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 凝聚合力 激发动力 开启永仁诉源治理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之以恒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播报 >> 永仁政法
    永仁县:三个工作法深耕命案防控“责任田”    
[ 作者:楚雄政法 日期:2024/3/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2217 评论:0 ]

永仁县扎实推动命案防控由被动变主动,由重打击向重防控的转变,“强力治标”与“长效固本”并重,“部门协同”与“群众自治”并举,注重全局谋划,聚焦重点突破,着力提升全县命案侦防水平,2023年实现了“零”命案,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位居全省第二位,打造“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平安县



一把手“抓”

 

 

党委领导“一盘棋”。全面压实县乡村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班子成员分管责任。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汇报并专题研究命案防控工作,纳入各级党委的重点工作、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重要内容和考核评价领导干部的重要指标。常态化落实“一周一通报”“一周一研判”“一月一调度”“定期不定期督导”等制度机制,做到“逢会必提、逢会必讲、逢督导必查”。

部门协同“一股绳”。行业部门以“管行业必须管命案防控,管业务必须管命案防控”的思想自觉,把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嵌入主责主业各环节,切实从源头上减少诱发命案的各种不安全不稳定因素。

公众参与“一条心”。深入开展“平安细胞”“无命案乡镇”创建工作,持续深化文明村(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工作,以正向激励带动社会力量主动参与。



全方位“防”

 

治安防控做“加法”。推进“一村一辅警”“一区两辅警”工作,购置70辆警用摩托及警务装备配发至63个村委会驻村辅警。加强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整治,建立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处级领导轮值清查制度,每月由一名处级领导轮值组织开展清查行动。

矛盾纠纷做“减法”。坚持“动态发现、动态管控、动态清零”,全面推广应用“365”工作法,成立县级矛盾纠纷调解专家库,建立星级调解员派单机制及县级政法单位领导班子领衔高中风险矛盾纠纷化解包联责任制,确保矛盾纠纷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教辐射做“乘法”。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为抓手,以“法治乡村”建设为突破口,充分利用“3.8妇女节”“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全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特殊稳控做“除法”。聚焦重点人员,服务管理“精准化、精细化”,全面落实稳控措施,确保重点人群“管得住、防得好、控得牢”。



聚合力“管”

 

机制。制定《永仁县命案防控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永仁县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实施方案》《永仁县人民调解工作“以案定补”实施方案》等制度机制,为做好命案防控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严追对发生命案的乡镇党委政法委员及派出所长进行约谈,县纪委县监委对乡镇2名科级领导干部给予纪律处分,给予乡镇党委和村党总支书面检查的问责,谈话诫勉3人、批评教育5人,将命案发生地的村党总支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提升。

督导将命案防控工作列入县委政府重点督查事项,每季度定期开展督查。在重大节日和敏感时间节点实行每日调度机制,今年春节期间,县委政法委带班领导每日开展一次视频调度,督促各乡镇及相关部门时时处处把命案防控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确保重要节日、重要时间节点平稳度过。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重磅!楚雄平安建设工作交出“高分答卷”
  下一篇文章: 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强调:努力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