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 凝聚合力 激发动力 开启永仁诉源治理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之以恒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风云
    【教育整顿】永仁县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瘴痼疾整治成效公示    
[ 日期:2021/7/2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70022 评论:0 ]

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成果,确保教育整顿常治长效,现将永仁县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成效公示如下:

一、强化政治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

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党组认真研究,精心谋划,召开动员会和专题会进行安排部署、督促推进,组建了工作专班,对顽瘴痼疾逐项排查,制定实施方案有序推进。4月14日召开了永仁县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议,对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进行了动员部署。坚持用好谈心谈话这个法宝,深入进行思想发动,做到逐人逐事见底,不断提升自查自纠的靶向精度,扎实开展了3轮谈心谈话91人次,覆盖全院22名干警。将“七大顽瘴痼疾”作为必查项目,并将检察院突出顽瘴痼疾纳入自查范围,要求干警直面问题,如实填报,开展3轮自查填报,并提交了个人自查报告。

二、强化标本兼治,全力政治顽瘴痼疾

(一)整治贯彻落实“三个规定”不到位相关工作

经过领导带头填报、开展专项督查、进行专题宣讲,通过开展专题学习、谈心谈话、个人自查事项填报、签订承诺书、公布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清单和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扩大线索收集渠道,开展专项整治。对执行“三个规定”情况按月定期督促检查、定期分析,对违反“三个规定”的干警进行了相应处理,确保执法司法公正廉洁。

(二)整治“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相关工作

通过召开政策宣讲会、开展警示教育和谈心谈话,深入宣传禁止公职人员和家属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相关政策,引导检察干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组织自查事项填报,通过智能化信息筛查和有关部门联合排查、核查,对违规经商办企业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的干警进行了相应处理,有亲属经商办企业的情况进行了提前报备并作出了承诺。

(三)整治“违规参股借贷”相关工作

积极配合县教整办进行清查,开展了智能化数据排查工作,全院检察干警和合同制书记员均进行了自查和排查、核查,无违规参股借贷情况。

(四)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的相关工作

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强对侦查活动、审判活动的监督,完善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室制度,促进公安机关严格规范执法和依法履职。对2018 年以来有明确线索反映可能存在问题的案件,通过个人自查、回访案件当事人及家属、接受群众举报、梳理相关信访线索、案件复查评查、走访有关司法和行政机关、听取律师、案件当事人意见建议等形式全面排查。通过对涉恶案件、不捕不诉等重点案件自查、抽查、交叉检查,发现的93件瑕疵案件,已对承办承办人进行教育批评,未发现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问题。

(五)整治“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相关工作

对1990年以来办理的14件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开展自查。通过调卷评查,未发现违规违法办案情况。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健全完善对司法工作人员实体和程序违规违法的监督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强化队伍管理,规范执法行为。

(六)整治“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相关工作

向退休、调离等人员宣讲离任公职人员从业规定,讲清讲透离任后再就业的限制性特别是禁止性规定。建立健全与司法行政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加强对接,联合排查了检察院离任人员从事律师职业或担任律所法律顾问、行政辅助人员情况。通过对退休检察人员开展自查、信息化排查等方式,无离职人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的情况。

(七)整治“在信息化和基建项目中牟取不正当利益”相关工作

加强与相关部门招标投标交易信息的共享、分析和应用,建立健全符合检察机关在信息化和基建领域的监督制约机制,形成相互监督、有效制约、实时监督的管理机制。通过对2018年以来的信息化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行梳理排查,未发现牟取不当利益及违纪违法现象。

(八)整治“刑事诉讼监督不到位、监督虚化、监督失守”相关工作

通过个人自查、交叉互查、反向倒查,接受群众举报、梳理相关信访线索、案件复查评查、走访相关政法机关等形式,强化亲历性监督,全面排查监督不到位、监督虚化、监督失守的问题。认真开展了刑事诉讼监督、刑事执行监督、民事监督、行政监督、涉民营企业“挂案”清理等工作,发现问题后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了纠正违法通知书、检察建议书,相关部门已办结并回复。

(九)整治“肃清周映枢余毒影响,净化政治生态”相关工作

按照方案开展了“八个一”整治工作,清理了余毒信息,查找了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问题,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围绕队伍管理、廉洁执法、纪律作风和政治生态等方面进行检视反思,有序推进整改。切实加强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十)整治“懒作为、慢作为、执行力弱的问题”相关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针对队伍教育整顿中发现的检察队伍存在的“工作执行力弱、慢作为、懒作为”顽瘴痼疾,深入剖析原因,切实加以整改,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加大对干警日常教育管理和干警的关心关爱力度,切实提升工作效率,提升队伍精气神,营造积极向上、担当作为的工作氛围,增强全体干警的凝聚力、向心力。

(十一)整治“全面从严治党治检”相关工作

院党组落实了全面从严治党治检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检务督察制度,并及时进行通报,建立健全《永仁县人民检察院百分制管理办法》《永仁县人民检察院文明礼仪规范》《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岗位职责》《检察人员联系乡镇工作制度》《内部控制管理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切实用制度与机制来规范、激励、约束检察干警行为,有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三、强化成果转化,长效开展建章立制

针对存在问题,永仁县人民检察院目前已在正风肃纪、执法办案、能力提升三个方面建立健全了《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干警考勤管理的规定》《永仁县人民检察院谈心谈话制度》《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定期分析干警队伍有关情况制度》《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内部执法办案监督暂行规定》《永仁县人民检察院案件讨论规则》《关于加强永仁方山州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机制实施意见》《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学习制度》《永仁县人民检察院月工作总结报告制度》《永仁县检察院干警住院、配偶、父母及配偶父母去世慰问制度》等29项制度,进一步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效。

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将真诚接受广大群众及社会各界监督,开门纳谏,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持续强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运用,让整治成效常态化、制度化,努力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检察队伍。

  上一篇文章: 【我为群众办实事】依法执教、铸我师魂——永仁法院副院长封颖洁为全县教育系统党员教师上法制课
  下一篇文章: 【教育整顿】永仁县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成效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