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 凝聚合力 激发动力 开启永仁诉源治理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之以恒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播报 >> 永仁政法
    回顾2023 | 永仁政法这一年    
[ 作者:永仁政法 日期:2024/1/24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985 评论:0 ]

2023年,全县政法系统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全力为小县大发展提供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这一年,我们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五个过硬”的重大要求,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以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主线,强化政治轮训,细化规范管理,实化作风建设,硬化能力素质,深化为民情怀,组织政治轮训2场次200余人,开展业务素质能力提升培训16批次1000余人次。

 

这一年,我们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以“万无一失”的政治清醒和“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全力做好敏感时段及重大活动期间24小时值班值守和每日“零报告”制度,确保“全省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州级领导读书班”等20余个重大活动在我县圆满举办。我们深化强边固防,全力守好“北大门”,全面落实科技强警措施,强化川滇两地警务协作,优化卡点运行模式,筑牢“北大门”安全屏障。今年以来,共核查车辆82.6万辆98.5万人,抓获在逃人员31人。破获毒品案件2起、抓获2人,缴获毒品13.628千克。

 

这一年,我们创建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加强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开展司法救助12件20人20.155万元,开展法律援助458件。围绕“三下降一扭转”工作目标,扎实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命案防控、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道路交通安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重点工作作为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开展法治宣讲974场次,宣讲对象62500人次、走访群众开展“面对面”精准普法1577人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496场次,做到专项普法全覆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政府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规范行政权力,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纵深推进,人民群众对执法机关的执法行为和服务满意度明显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5年位居全省前3。


这一年,我们加快推进高效能社会治理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具有永仁特色的治理品牌模式,持续巩固省级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县成果。一是不断拓展矛盾纠纷排查调解“365”工作法,成立40人的县级矛盾纠纷调解专家库,建立星级调解员派单机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实现包调分离。2023年,全县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693件,同比减少153件,同比下降8.29%;成功化解1630件,成功化解率96.28%。通过五级联保,全县21户高风险户已化解17户,化解成功率80.95%;113户中风险户已成功化解102户,化解成功率90.27%。兑付以案定补资金15万元。二是树立“向前一步”的治理理念,按下矛盾纠纷化解和特殊困难群体就业“快进键”。在“幸福里”社区挂牌成立法律服务点,全面推行排查小隐患、控制小苗头、调处小纠纷、解决小问题、提供小服务。三是聚焦基层“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管不好”难题,针对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中“缺乏权限却承担任务、多头执法却无人负责”的堵点痛点,探索“一支队伍管执法”模式,推动乡镇执法从“单打独斗”到“攥指成拳”转变,真正做到了事有人管,责有人担,让基层治理更高效。四是针对基层应急救援力量“散、乱、空”现象突出,以“5+N”模式,整合资源和力量,推行基层“一支队伍搞应急”,实现应急救援从“单一”到“多元”的转变,有效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和基层综合治理水平。

 

这一年,我们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政法机关主动融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推进安商、护商、暖商举措,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一是在哲林芒果基地等龙头企业设立法律服务点,出台护航彝绣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促进花果蔬菜产业发展“十条措施”,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依法保障企业及员工合法权益。二是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巡逻防控,依法打击借征地、拆迁、补偿向投资者索要钱物、强揽工程、强行供料、强买强卖、阻挠建设等妨碍企业正常经营、侵害企业正当权益等违法犯罪行为从严从快从重查处、精准严厉打击,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三是建立政法机关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为企业破瓶颈、解难题,全面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时间不语

却回答了所有问题

岁月无言

却见证了所有永恒

2023年

是攻坚克难

充满挑战的一年

2024年

是充满希望

播种未来的一年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永仁永定镇:“四个一”改革焕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下一篇文章: 护路宣传进校园 平安护航伴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