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 凝聚合力 激发动力 开启永仁诉源治理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之以恒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播报 >> 永仁政法
    永仁县建立“星级人民调解员”制度 实现精准派单“双向奔赴”    
[ 作者:永仁政法 日期:2024/1/4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3825 评论:0 ]

 

 

为最大限度激发人民调解员队伍内生动力,永仁县建立星级调解员激励制度,有效解决了许多“村里管不了,部门管不全,法院管不完”的“三不”问题,强化了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治未病,防未然”超前预防和及时处置功能,使社会不安定因素明显减少,矛盾纠纷有效化解,防范控制化解社会矛盾风险的综合能力显著增强。

 

党建引领 强化组织保障

 

把基层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优势。依托现有党组织设置,增加民调信息网格员,充当矛盾纠纷的“千里眼、顺风耳”。构建了县、乡镇、村(社区)、村(居)民小组、户5级组织体系,全县共划分三级网格7个、四级网格13个、五级网格667个,配备各级网格员共669人。以网格化组织体系为基础,打破以往调解组织上下分割,左右梗阻的现象,成立县、乡镇、村(社区)、组、社区、楼幢各级调处中心,形成了以中心为龙头,向下延伸,上下结合,横向到边,依托基层、多方参与的大调解新型组织体系,为建立大调解联动机制提供组织保障。

 

完善机制 实现协同作战

 

强化社会稳定重大决策事项风险评估,健全和完善“四级联排”“联动调处”“分类调解”“律师调解”“专家咨询”“心理疏导”“四调对接”“社会评价”等多元化综合调解工作机制,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有效解决了以往调解组织之间、涉案单位之间存在的条块分割、单兵作战、自成体系的调处纠纷体制弊端。以司法局为主导,建立一站式矛调中心,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室、群众来访接待室、心理咨询室、法治图书室,推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调处、一条龙服务”的矛盾纠纷调处方式,真正实现了社会服务“零距离”、基层治理“全覆盖”、村民诉求“快响应”。

 

建强队伍 实行“精准派单”

 

建立星级调解员制度,星级调解员共分为三级,低风险矛盾纠纷一般指派一星调解员进行调解,中风险矛盾纠纷一般指派二星调解员进行调解,高风险矛盾纠纷必须指派三星调解员和专家库专家进行调解。通过中心指派、平台推送、群众点单三种方式,实现精准派单,“双向奔赴”。截止目前,永仁县有普通人民调解员979名、一星级人民调解员20名、二星级人民调解员12名、三星级人民调解员8名。2023年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271件,调处成功1248件,由星级调解员调处成功的案件468件,占调处成功案件的37.5%。

 

深耕细作 发挥专业优势

 

不断深化推进矛盾纠纷排查调解“365”工作法,充分发挥星级调解员的地域优势和专业优势,集中攻坚家庭婚恋、邻里纠纷、生产经营、山林水土、劳动争议等“疑难杂症”,高度关注涉及精神病障碍患者、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吸毒人员及弱势群体等各类特殊人群的矛盾纠纷问题化解,不断提升解决重大项目建设、重大产业发展、历史遗留问题等领域深层次矛盾纠纷能力水平,助推全县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法治服务。

 

排忧解惑 充分寓教于解

 

强化星级调解员法律素养和法治宣传能力。在调解过程中,采用教育为先,调解普法两不误工作法,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引导群众了解政策规定,明白法律底线红线,合理合法解决矛盾冲突。坚持“调解一件纠纷,宣传一次法律,教育一批群众”的理念,用中华民族传统“以和为贵”精神感染人教育人,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调解工作全过程,为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永仁县积极组织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下一篇文章: 傣族乡里看 “枫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