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 凝聚合力 激发动力 开启永仁诉源治理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之以恒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播报 >> 永仁快讯
    阳光永仁 着力打造“高原特色错季精品水果”品牌    
[ 作者:永仁融媒 日期:2023/2/8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890 评论:0 ]

光筑农业集团2018年就到永仁县做气象数据收集,经过3年的监测和分析,确定永仁县的气候条件是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最好的地区之一。永仁县地处北纬26度,全年日照达2836小时,仅次于西藏日喀则。相比同纬度地区,这里干燥、温热的气候,15℃左右的昼夜温差,300天以上的无霜期,使之成为水果的福地。

 

看中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光筑农业集团与云南和立庄园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永仁县数字蓝莓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注册成立了楚雄旺悦莓农业有限公司。该项目计划在全县范围内种植蓝莓面积达到5000亩,逐步形成蓝莓种苗研发、种植及果品分级包装、冷藏配送、食品深加工、品牌与营销等全程产业链布局,并拓展休闲采摘和观光旅游项目,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紧抓市场需求 错时水果走俏

 

 

漫步在永仁县的田园间,充足的阳光下,空气中散发着阵阵诱人的“甜蜜”气息。这里一年四季瓜果不断,春有樱桃、沃柑、蓝莓,夏有葡萄、蜜枣,秋有石榴、芒果,冬有草莓、柑橘……

 

当地农户介绍,永仁县水果特色鲜明。其中,香橙沃柑源于以色列,是晚熟杂交柑橘品种,因果肉细嫩,多汁味甜,被誉为“柑橘皇后”。永仁县红樱桃个大、味甜、色泽艳丽,又以维的乡落水洞的樱桃更胜一筹。永仁县的水果种质加上先天的自然条件优势,以及科学的种植、采摘技术,错时水果在市场上极具竞争力。

 

 

去年,永仁县莲池乡的石榴“蜜露”在中国石榴博览会中获金奖,永仁县绿康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酸石榴获银奖,永仁县萤光软籽石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突尼斯软籽获银奖。永仁县的香橙沃柑和鲜食红樱桃还入选“2022年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目前永仁县已将特色水果种植作为“一县一业”创建,全县经济林果面积现已突破53.6万亩,“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66个、绿色食品基地3.25万亩。通过扩大错季水果发展规模,引导支持芒果、板栗、石榴、草莓、柑橘等产业业主加大特色农业产业园建设。预计到2025年,全县特色水果产业种植将达20万亩,努力创建成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

 

阳光生态花果园 生发丰富业态

 

 

莲池乡“满仁绿水果采摘园”里,风中都有柑橘的清香。园主张满夫从老家浙江带着家传的种植技术和树种来永仁县种水果20多年。优质的自然资源提升了永仁产出水果的品质和口感,“满仁绿”的熟果又大量返销回张满夫的家乡。张满夫也将一部分果园开发成采摘园供游客采摘,看着园子里比去年多了几倍的果皮,他高兴地说:“游客来得越来越多了。”

 

 

记者注意到,在永仁县随处可见水果采摘园的标识。据了解,为充分发挥阳光资源禀赋优势,强势打好“区域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组合拳,永仁县大力推广使用“阳光永仁”县域公共品牌,使农产品从多而散、小而弱,向简而精、大而强转变,实现永仁县农产品的系列化、标准化和规范化。目前,“阳光永仁”标识已经运用到水果包装箱上,葡萄、石榴、草莓、柑橘等永仁县特色水果要达到品牌标准,才能使用印制有“阳光永仁”县域公共品牌标识的水果包装箱进行销售。

 

 

2021年以来,永仁县着力推进“阳光生态花果园”建设。一个个小果园连接成为全乡、全县范围内的大果园,游客到永仁县可尽享冬日暖阳、品阳光鲜果。今年,赛装节吸引来很多游客,永定镇以麦拉村委会4500亩沃柑园为基础,打造集采摘、休闲、娱乐、观光为一体的阳光生态花果园,形如大橘子的观景台上是满满的欢声笑语。

 

经过数年积累,永仁县农业、文旅产业优势互补效能突出,拥有丰富业态的“阳光生态花果园”正在遍地开花、结出硕果。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聚焦】云南政法:奋力书写高分平安法治云南答卷!
  下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 | 春回大地,在花坛种罂粟“当菜吃”?使不得!还有这些毒品原植物也别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