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 凝聚合力 激发动力 开启永仁诉源治理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之以恒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永仁 >> 部门动态
    中和镇:三举措 助推产业振兴    
[ 日期:2021/12/15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620 评论:0 ]

产业发展是摆脱贫困的根本之策,是乡村振兴的长远之计。为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和镇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贯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重要指示,破除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关键,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策,抢抓发展机遇,提升产业发展规模和水平,倾心为民办实事,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群众可持续增收保驾护航。

一、巩固扩大一批传统产业

当前,发展传统产业仍然是中和镇的重点策略之一,传统产业的发展不仅决定了当前地区经济发展状况,还会影响未来地区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新旧动能转换。中和镇党委、政府在带动群众发展好新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烤烟、蚕桑、畜牧养殖等传统产业,稳扎稳打,使农民的收入得到保障,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是稳步抓好烤烟产业。积极与上级各部门、烟草公司对接联系,争取项目,投资增建烤房,逐年增加烤烟种植面积,同时从烟苗的培育到移栽、从管理到烘烤,均由烟草公司派专人进行技术指导,以提高产量、提升质量。2021年烤烟种植面积4100亩,发展烟农309户,烟叶收购总量55万公斤,实现产值1696.71万元。二是持续抓好畜牧产业。围绕脱贫攻坚,精心组织实施永仁县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黑山羊养殖项目,实施改造羊厩196户6035㎡,兑补资金60.35万元;完成260只种公羊异地串换工作,兑补资金26万元;完成林昇、三宏、红娇3个规模养殖场建设,现养殖能繁母猪500余头,带动全镇生猪产业发展。2021年全镇生猪存栏累计10602头,出栏11604头;牛存栏累计1460头,出栏312头;羊存栏累计19448只,出栏16150只;家禽存栏累计56235羽,出栏52163羽。三是大力抓好蚕桑产业。近年来,中和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镇蚕桑产业发展,针对桑农无房养蚕、蚕桑种养技术差等难题,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修建蚕房4间300㎡,创建示范片1个,成立蚕桑生产领导小组指导培育养殖示范大户5户,发展养殖户61户。截止当前,全镇蚕桑种植面积达225亩,饲养蚕种603.5张,产茧27494.8公斤,产值139.8万元。四是扩大劳务输出。人社、农业、乡村振兴等各部门联动配合,积极争取技能培训到镇入村,提高群众致富能力,同时时刻关注好招聘、招工信息,并广泛利用人脉关系,鼓励和帮助群众外出务工,或者非农忙时节外出务工,做到工、农结合,从多方抓群众增收致富。

二、提质增效一批老化低效产业

中和镇的芒果、核桃、板栗有着30多年的种植史,据不完全统计现已发展有6万余亩,但因受技术、市场等影响,产业效益低下,为此,中和镇多形式努力,力推新旧产业提质增效。一是加大技术投入。为改善产业粗放管理,改变靠天吃饭的局面,近年来,中和镇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示范引领、典型带动的方法,多次组织镇村组干部群众外出参观学习,引进优良品种,并多次聘请林果技术专家到实地对果树嫁接、管护进行培训。在做好产业面积扩充同时,做好河谷低热区芒果、高山核桃品牌打造,低产板栗改良嫁接,樱桃嫁接车厘子技术尝试等。二是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在不断壮大特色产业基地规模,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延长产业链条的基础上,大力支持引导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三品一标”申报认证工作,做优特色产业品牌,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现全镇2家专业合作社申报6个产品进行绿色食品认证,申报云南省“一村一品”专业村1个。三是建立健全产业发展机制。为统筹协调推进全镇产业工作,中和镇成立了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构,建立芒果、板栗、樱桃、核桃、石榴、松露、蚕桑、林下产业8个产业链,按照“一位科级领导、一个牵头站所、一个工作方案、一套工作专班、镇村组三级联动”的工作模式,对全镇产业工作进行调度、协调,举全镇之力促推全镇产业发展。

三、探索发展一批特色产业

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扩大就业、促进全民增收的有力抓手,是培育新的增长动力的有效途径。中和镇党委、政府把探索发展特色产业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强链、补链、延链的文章,不断不断全镇产业层次和水平。一是探索林下中草药种植。充分利用土地、生态、河流、交通等自身资源优势和禀赋,积极宣传引导群众尝试林下中草药种植,现全镇指导群众种植有红花、重楼、大蓟等中药材900余亩。二是发展魔芋种植。近年来随着魔芋价值被社会所认知和市场需求不断扩大,部分群众将魔芋种植作为收入的重要来源进行发展种植,中和镇党委、政府积极安排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现全镇种植魔芋有910亩,一定程度推动了群众增收。三是尝试贡菜种植。为充分利用烤烟生产后期土壤水分、余肥足等有利条件,利用大春与小春种植岔口时间较长的空间,中和镇政府及农业农村中心积极主动谋划,引进农业发展公司带动群众发展订单农业贡菜种植45亩,预计亩产效益可达6000元。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十四五”时期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中和镇各级各部门将继续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述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紧围绕“1234818”楚雄工作思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努力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加快推进“彝族风情园、生态康养园、彝族赛装旅游文化古镇”建设。

  上一篇文章: 筑牢政治忠诚 夯实责任担当 倾力锻造高素质永仁公安交警队伍——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丽梅讲授专题党课
  下一篇文章: 维的:“四学”模式掀起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