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
· 永仁县公安机关开展统一夜查行动
· 筑牢法律之基 打造社区矫正“新品牌”
· 陈文清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
· 普法强基 | 这个行走在果园里的“智
· 【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永仁 >> 部门动态
    永仁县“六个三”破解“全灾种大应急大安全”难题    
[ 作者:县应急局 日期:2023/5/3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815 评论:0 ]

 

永仁县聚焦“建、管、训、用、保”五个环节,以“六个三”破解“全灾种、大应急、大安全”应急救援常备力量建设难题,推进应急救援队伍职业化、人员专业化、运行实体化,实现“常年在岗、急时处突、日常训练、 综合治理、服务发展”。 


一把尺子来整合 破解“三大难题”

坚持共同建设、统一使用、各记其功、各自表述,紧扣“有在编人员、有队伍住所、有牌子印章、有工作经费、有装备器材、有训练场地、有统一服装、有管理制度”8有标准尺子来整合力量。一是解决好人员问题。“1+1+N”模式整合力量,依托县专业森林防灭火队和县消防救援大队整合组建永仁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筛选一批具备应急专业知识和救援经验的民兵、预备役人员、警务人员等,整合形成骨干队员60人、专职人员22人。以19个成员组建239人的应急力量救援队伍常备基础力量。建立“产业工人”应急队伍小分队22人,平时在企业或生产基地务工,适时组织训练,掌握应急救援能力,有应急救援任务时按派单工作。二是解决好场地问题。同步县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与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建设营房8间153平方米,厨房272平方米,物资保障仓库6间178平方米,办公用房3间79平方米,训练场地325平方米。三是解决好装备问题。移交原有装备和多方整合,用于应急救援设施设备配置。建立专门器材装备库,落实专人管理,整合原有车辆装备器材,进行统一调配使用,并进一步查漏补缺全面配齐救援车辆,灭火装备、水域装备、绳索装备、机械装备、通信装备等设备设施。

一个标准来规范 做到“三个统一”

为不断激发应急救援队伍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树立应急救援队伍的良好形象,打造永仁应急救援队伍“名片”,县应急救援大队做到“统一形象标识、统一标志标识、统一建设标准”“三个统一”。一是统一形象标识。统一门头牌匾及墙贴类标识,采用应急管理综合执法蓝色宽窄条形设计,既体现严肃庄重,又有别于公安及其他部门样式。用于独立设置的执法队伍门头牌匾设计,和执法队伍集中的区域性外墙装饰设计。二是统一标志标识。采用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制式服装臂章样式,用于形象标志、装备标志及其他各类展示类标志。资料类细节类标识,用于档案室、器材室大、小标签贴,档案盒标签、桌牌、装备贴等,旨在统一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各类文件资料,做到整齐规范。三是统一建设标准。按照“三室一库”标志建设390平方米,其中:应急指挥中心(调度室)252平方米、值班室30平方米、装备器材库100平方米,使用独立的办公场所,合理布置各类用房。通过高质量推进应急救援大队“三个统一”建设任务,大大激励了应急救援队员的工作热情,有效树立了应急救援队伍的良好形象,高效促进该队伍形成了战斗力标准,为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应急救援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个系统来指挥 实现“三网合一”

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原则,由县政府办公室统筹,具体由县应急局和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日常管理,把应急管理、森林消防、消防救援“三网合一”,建设扁平化指挥体系。一是指挥平台“三网合一”。整合气象、自然灾害、森林防灭火、应急视频会商等多个信息系统,建设“综合应急指挥平台”,建立物资保障分中心,实现对物资的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健全应急指挥体系,明确指挥责任主体,构建纵向贯通、横向协同、响应迅速的应急指挥体系。二是指挥系统“三网合一”。把现有末端救援力量的各类系统接入综合应急救援系统,将“雪亮工程”“天保工程”、119指挥调度平台和远程视频会议系统接入指挥中心,构建远程视频指挥调度体系。信访、社会治理、应急综合指挥系统可以视频直接调度到村委会书记或者主任(APP系统)自然灾害应急系统等现代化指挥系统。三是指挥调度“三网合一”。接到突发应急事件报告后,由县人民政府统一指挥应急处置,应急指令由县政府办公室发出。县应急局根据县人民政府应急指令,具体执行应急队伍调度、应急装备协调、应急物资组织和与上级应急部门的汇报协调等工作。组建横向调度微信工作群和纵向调度电话联络网,建立“5分钟响应、30分钟集结、乡镇应急救援力量90分钟抵达、县级救援力量3小时内投送到灾害一线”的快速响应机制,确保应急救援力量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教援。

一套模式来实战 高效“三化应急”

以建立完善“结构完整、层次清晰、分类科学、强标为主、强推互补”的应急救援标准体系为目标,统筹扩大强制性标准规模。坚持“不立不破”“先立后破”,强化标准的评估复审、精简整合。一是军事化管理。制定训练大纲和科目,建立日常管理、以劳养伍、劳动用工管理、值班值守、快速响应等12项工作机制,以正规有序、统一规范、松紧适度的军事化管理模式,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执行力以及战斗力。二是实战化训练。突出森林火险、交通事故、民房火灾、抗旱防汛、地震、地质灾害、山地遇险、矿山事故、水域救援、公共卫生、动物疫情、建(构)筑物坍塌、群众纠纷、群体事件等领域,开展应急处突专业知识培训、矛盾纠纷化解和群众工作培训,加强各类抢险救援装备器材操作应用技能培训,提升人员配合、人机协同水平和群众工作能力。三是标准化演练。组织预案训练,组织对预案规定的重点内容进行演练,训练结束,组织复盘推演,对预案进行完善,形成“演练一复盘一完善”的良性循环。开展联合训练,组织县乡(镇)应急救援队伍开展联合实战演练、跨区域综合演练,提高合成应急、协同应急能力。



一批服务来创收 确保“三个到位”

战斗力是关键,通过采取一系列激励措施,确保队伍招得来、在得住、能战斗。一是保障到位。整合资金,按照“谁使用、谁补偿”原则承担支出责任,建好应急救援队伍一本账、保障一本账、物资一本账,加强对基层应急救援常备力量的运行保障。每年统筹资金440余万元,确保基层应急队伍人均月工资不低于4500元,确保人员招得到、管得好、留得住。二是培训到位。组织专业技能人才、创新创业典型、农村致富能手等师资力量,对应急救援队员开展种养、餐厨、维修、加工等适用技术培训,让队员掌握一技之长。以幸福里社区为依托成立永仁县综合应急救援分队,在现有产业工人当中选聘,实行派单制。三是服务到位。制定救援队伍管理规范,明确专职消防、森林扑火、气象防雹、地震灾害、水旱灾害、事故处置、集镇管理、维护稳定、安全生产及其他应急处置等工作职责。以劳养伍,通过招商引资、加工产品、联系企业打工等实现创收,参与“四美乡村”建设,参与永定、莲池、宜就、维的、猛虎等42个村(社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工作。 


一项指令来应急 创新“三大机制”

创新工作机制,实现“平战”调度模式,日常履行服务职能,“战时”执行应急任务,所有指令通过应急指挥中心一条线来应急。一是健全日常管理机制。制定出台接令出勤、现场检查、物资管理、联勤会商等多项日常管理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重点加强队伍专业技能培训,做到每周开展理论学习和技能实操,并结合本地实际,每月开展多形式的应急演练,不断提升队伍综合应急救援实战能力。二是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建立健全综合救援队伍与辖区内重点企业、单位、村(社区)的应急联动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应急联动拉练。同时将乡镇综合救援队伍纳入统一救援指挥数字化平台,在应急响应期间实现统一调度。三是制定考评奖励机制。制定出台救援队伍考核办法,将日常表现和应急救援实绩作为队伍考核评先和资金补助的重要依据。同时注重救援队伍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的挖掘、宣传作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课题,纳入道德模范、好人系列评选,增强救援队员集体荣誉感和认同感。


 

供稿:李雄映
审核:李楚贤
责编:起艳丽  

编辑:起浩尧 

  上一篇文章: 把“司法救助”案件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下一篇文章: 向鲍卫忠同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