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
· 永仁县公安机关开展统一夜查行动
· 筑牢法律之基 打造社区矫正“新品牌”
· 陈文清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
· 普法强基 | 这个行走在果园里的“智
· 【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永仁 >> 部门动态
    把“司法救助”案件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 作者:永仁县人民检察院 日期:2023/5/3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518 评论:0 ]

 




2023年3月28日,永仁县人民检察院收到李某等受到侵害案件线索,受害人心灵受到不同程度伤害,且家庭较为困难。针对这一情况,永仁县人民检察院立即开展走访调查核实工作。



 

经走访核实,李某等受害人均为农村家庭,有的家庭情况特殊且生活较为困难,加之受此次刑事案件的侵害,极大增加了受害人及其家属的生产生活压力。

针对受害人家庭的特殊情况,永仁县检察院高度重视司法救助案件的办理工作,经过认真审查,决定对李某等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受害人依法开展司法救助,力所能及解决受害人生活困难问题,鼓励受害人及其亲属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同时,县检察院及时与县委政法委汇报,争取司法救助金1.6万元,于2023年5月26日发放到救助对象手中。


 



在此次司法救助案件的办理过程中,永仁县人民检察院从发现并移送线索开始,便立即组织干警进行实地走访,精准掌握受害人家庭情况。及时争取救助资金,确保司法救助金及时保障到位。因考虑到受害人离县城较远、出行安全等问题,检察干警主动入户开展工作,坚持释法说理,让被害人及其家属切实感受到了法律带来的公平。



 

司法救助小知识

?适合申请司法救助的人有:刑事案件被害人受到犯罪侵害,造成重伤或者严重残疾,因案件无法侦破、已过追诉时效、加害人死亡或者没有赔偿能力,造成生活困难的;刑事案件被害人受到犯罪侵害致人身伤害,急需救治,无力承担医疗救治费用的;刑事案件被害人受到犯罪侵害致死或者丧失劳动能力,依靠其他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近亲属或者其赡养、扶养、抚养的其他人,因案件无法侦破、已过追诉时效、加害人死亡或者没有赔偿能力,造成生活困难的;刑事案件被害人受到犯罪侵害,致使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因案件无法侦破、已过追诉时效、加害人死亡或者没有赔偿能力,造成生活困难的;⑤举报人、证人、鉴定人因向检察机关举报、作证或者接受检察机关委托进行司法鉴定而受到打击报复,致使人身受到伤害或财产受到重大损失,陷入生活困难的;⑥因道路交通事故等民事侵权行为造成人身伤害,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造成生活困难的;⑦人民检察院根据实际情况,认为需要救助的其他人员。


?提出司法救助申请步骤:司法救助申请一般由本人申请,特殊情况可由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或者赡养、扶养、扶养的其他人提出,同时需提供与被害人的社会关系证明,如户口本、授权委托书等。


?向人民检察院申请司法救助的方式:司法救助申请一般应当以书面方式提出。提供书面申请有困难的,可以口头方式提出,由检察人员制作笔录,本人签字按手印即可。


?申请司法救助需要提供的材料:需要向检察院提交①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书;②原案件法律文书;③申请人身份证证明材料及代理人身份证证明材料、授权委托书;④实际损失(损害后果)证明材料;⑤申请人及家庭成员的收入和资产状况、生活困难证明材料;⑥是否获得赔偿、救助等的情况说明或者证明材料;⑦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来源:永仁县人民检察院
审核:李楚贤
责编:起艳丽  
编辑:起浩尧 

 

  上一篇文章: “上天入地”寻牛 群众夸赞民警:真牛!
  下一篇文章: 永仁县“六个三”破解“全灾种大应急大安全”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