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
· 永仁县公安机关开展统一夜查行动
· 筑牢法律之基 打造社区矫正“新品牌”
· 陈文清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
· 普法强基 | 这个行走在果园里的“智
· 【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播报 >> 永仁政法
    永仁县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1234”工作法 注入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    
[ 作者:永仁政法 日期:2023/5/29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33253 评论:0 ]

 

近年来,永仁县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实践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1234”工作法,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全力守护好“家”的港湾,走出了一条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的新路子。2022年全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综合测评排名全省第1位,成功创建全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县,第5次荣获“省级先进平安县”称号。

 

织密“一张网”

串好婚调“千条线”

一是健全组织。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字优势,由县妇联主导建立县、乡、村三级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服务组织(机构)21个,依托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划分县乡村三级网格737个,选聘网格调解员944人,并吸纳优秀妇女群众担任巾帼网格员,联系包保到网格到片到户到人,实现基层社会治理面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服务组织全覆盖。

二是配强队伍。建立婚调专家队伍8支,吸纳85名巾帼志愿者、法律工作者参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引导158名驻村帮扶队员,419名村级“大岗位制”人员下沉一线参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目前,全县巾帼网格员遍布城乡基层一线,成为最活跃的“平安细胞”。
三是强化保障。全面推行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以案定补”激励机制,将人民调解“以案定补”经费15万元纳入财政预算,实现以“小资金”撬动“大和谐”。2022年以来,共落实“以案定补”4次,兑补资金16.8万元。


围绕“两重点”

用好婚调“新机制”

一是用好“防”机制。实行“一月一排查”“一月一报告”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妇女维权网络作用,对全县3.6万余户家庭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全面掌握婚姻家庭纠纷线索153件,并按照早预防、早化解、早处置的工作思路及时消除“助燃”因素,扑灭“着火点”,真正做到“治未病”。

二是激活“调”机制。积极推行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妇联调解“四调联动”工作机制,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全力推进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多元高效。依托建立的4个婚调品牌“丫吖工作调解室”,开展一站式矛盾调处、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家庭教育、婚恋指导等服务,确保矛盾不升级,事情不发生。2022年以来,共排查婚姻家庭矛盾纠纷153件,已化解145件,调处率达100%,化解率94.8%。


推广“三色法”

守好婚调“防护网”

一是实行“三色”建档。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户为单位,逐户逐条对照婚姻家庭纠纷类型和重点人员情况进行排查,根据婚姻家庭纠纷7类情况和当事人12类情况及其他辅助信息,以红、黄、绿三色识别法对风险家庭进行评估研判、三色三档管控。

二是实行动态管理。坚持滚动排查制度,乡镇按月对本辖区内的所有风险家庭户进行认真梳理,对新增加的风险矛盾纠纷进行登记,对化解销号的开展入户回访,按照“登记录入、分色建档、落实包保、入户化解、核实销号、定期回访”工作流程,实行清单管理、线上线下管理、销号管理,形成无缝衔接、闭环管理。

三是实行包保调解。对红、黄、绿三色识别出的风险隐患,实行县级妇联包乡镇、乡镇包村、村级包组、巾帼调解员包户的“四级包联”责任制,逐户、逐人落实包保,做到“包情况掌握、包解决困难、包教育转化、包稳控管理”。根据纠纷性质、调处难易、社会影响等因素,由乡镇选送8个重点个案,通过婚调沙龙活动+社工+女律师+妇联干部模拟调等方式进行案例分析。


突出“四服务”

当好婚调“娘家人”

一是做好困境妇儿帮扶。持续深化“三访四察五送”工作,协调公检法司、民政、卫建、红十字会等单位为妇女儿童提供爱心帮助、就业帮扶和生活关怀。2022年以来,县妇联入户3.3万余次,走访群众9.2万人次,帮助解决妇女儿童急难愁盼问题282个。

二是开展普法宣传服务。利用“三八”妇女维权周、“5·15”国际家庭日、12·4宪法等时间节点,结合“法律6+N进”活动,重点宣传《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通过以宣促教、以案释法、以学促行等方式,号召带动全社会弘扬优良家风、建设和谐家庭。2022年以来,全县妇联系统线上线下开展普法宣传23场次,受众达5863人次。

三是抓实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开通12338维权健心热线、110反家暴民情热线,设立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点、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妇女儿童心理咨询服务站,组建心理健康服务巾帼志愿者队伍、亲子教育咨询服务队,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更加专业化的维权服务。2022年以来,共为妇女儿童提供权益维护8件次,法律援助1件,群众满意度达100%。

四是培育好家庭文明新风尚。紧扣“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工作目标,以促进家庭和谐、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落脚点,持续开展“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等示范典型选树,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2022年以来,共选树表扬“最美家庭”42户,引导广大家庭树立崇德向上的良好风尚。


在下步工作中,永仁县坚持“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工作定位,把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作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切入点和主轴线,持续深入推进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1234”工作法在全县落地见效、开花结果,为更好助力平安永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谨防野生菌中毒!永仁县发布预警公告
  下一篇文章: 深化跨区域协作 缔结共建共治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