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永仁: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 助力基
· 【普法强基 |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优秀
· 永仁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 中央政法委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见义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 在全党开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永仁 >> 部门动态
    谨防野生菌中毒!永仁县发布预警公告    
[ 作者:永仁政法 日期:2023/5/29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921 评论:0 ]

 

雨季来临野菌生

误采误食常发生

生命安全第一位

谨防中毒记心中

 

5月26日

永仁县人民政府

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预警公告

提醒您谨防野生菌中毒

 



永仁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预防野生菌中毒预警公告

 

进入夏季后,将是自采误食有毒野生菌中毒高发期,为有效预防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发布预警公告如下:

 

一、广大群众要切实提高自我健康安全意识,不要随意采摘、出售、购买食用自己不熟悉的野生菌,包括霉变或幼小难辨识的野生菌。烹调加工野生菌时,不要凉拌食用,不要多品种混合加工,加工时要炒熟煮透后再食用。食用野生菌时不要饮酒。野外工作、生活时尽量不食用野生菌。

 

特别提醒:没有吃过的不要吃、不认识的不要吃、没有把握的不要吃。

 

二、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单位食堂、建筑交通水利等各类工地食堂、旅游景区供餐单位、养老机构食堂、医院食堂、农村集体聚餐、会议集体用餐、重大公务接待活动等群体性聚餐,严禁加工野生菌类(包括野生菌干制品),防止引发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餐饮单位不代加工消费者自采或购买的野生菌。

 

三、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强化市场开办者和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强化对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农()贸市场、野生菌销售市场的监督检查,严防来历不明、辨识不清的有毒野生菌上市销售。

 

四、卫生健康部门要做好监测预警、流行病学调查、医疗救治、健康宣传教育等工作,强化基层应急救治,提升农村医疗机构首诊识别能力,为抢救病人争取时间、赢得主动。各级医疗机构要开通“绿色通道”,对误食剧毒类鹅膏【包括致命鹅膏(俗称白罗伞)】、黄盖鹅膏(俗称黄蘑菇)、亚稀褶红菇(俗称火炭菌)、毒沟褶菌(俗称小白菌、蝴蝶菌)等剧毒野生菌中毒患者及危重病人,要第一时间及时直接转送至有救治能力的省、州医疗机构救治,争取救治黄金时间。

 

五、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手机、互联网、乡村大喇叭、微信群、培训会、户长会、进村入户会、学校班会等媒介和形式向社会、干部职工、企业、学校、工地、农村等各领域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正确鉴别加工食用野生菌的知识和方法。坚持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工地、进农村、进家庭、进食堂、进餐饮单位,做到家喻户晓,要在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馆等场所的醒目位置,粘贴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预警、有毒野生菌鉴别方法等相关宣传知识的海报,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识辨能力和防范意识。

 

六、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地方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企业主体、个人健康“五方”责任,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加强应急防范,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控制,及时报告,互通信息,加强协作和应急处置,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七、广大人民群众食用野生菌后短时间内,如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当立即采取简易催吐方式,尽早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救,或前往附近医院就诊,避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在食用野生菌前,建议用手机拍照留存,以便医疗机构能第一时间确认食用有毒野生菌种类,为救治赢得时间。

 

特此公告 

                           

                             永仁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5月26日


 

永仁县卫生健康局应急电话:

6726570

 

永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电话:

6718222

 

消费维权与投诉举报电话:

12315

 

 

来源:健康永仁
审核:李楚贤
责编:起艳丽  
编辑:起浩尧 

 

  上一篇文章: 平安再加码!永仁公安开展社会治安大排查大整治集中统一行动
  下一篇文章: 永仁县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1234”工作法 注入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