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 凝聚合力 激发动力 开启永仁诉源治理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之以恒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永仁 >> 部门动态
    检察建议助推闲置校舍变“幸福里社区”温暖务工人员    
[ 作者:永仁县人民检察院 日期:2023/5/1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9914 评论:0 ]

 

“八转”经验盘活闲置资产,促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

 



















 


“校”转“职”


“校”转“职”,采取校企合作方式,由永仁县人社局牵头,劳务服务公司筹集资金170万元将原查利么小学闲置校舍进行改造为现代农业产业工人服务站,取名“幸福里”社区,为在农业产业园务工的400余名人员提供食堂、住宿和技能培训。目前,计划在猛古腊小学、迤帕拉小学等闲置点投入改造资金120万元建设猛虎乡服务站,建成后可吸纳服务800人。“幸福里”社区的建成,在盘活闲置校产的同时,也为职业教育实践、周边各农业企业和群众就近务工搭建了三项服务平台,助推了产业发展,极大的方便了企业用工和务工农民,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校”转“园”


“校”转“园”,服务乡村学前教育,如将宜就中学部分校舍改建成了宜就中心幼儿园、猛虎中学部分校舍改建成了猛虎中心幼儿园、永兴中学部分校舍改建成了永兴中心幼儿园。

“校”转“室”


“校”转“室”,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如将永定镇章竜小学翻建成了章竜村民小组文化室。

“校”转“地”


“校”转“地”,提供村民致富平台。如将万马小学、小直么小学出租给村民养殖蚕桑,将“废弃”校舍变身为种植场所。

“校”转“业”


“校”转“业”,电商服务扎根乡村,如将永兴乡马颈子小学校舍用作电商服务场所,服务于三农,使农民成为平台的最大受益者。

“校”转“医”

“校”转“医”,护航村民身体健康,如将永兴乡干树子小学改造成村卫生室,基本解决了干树子村委会居民的看病难问题。

“校”转“房”


“校”转“房”,保障低保户住房权,如将永兴乡石米地小学作为住房,无偿提供给低保户使用。

“校”转“场”


“校”转“场”,解决村民停车难题,如将永定镇者布麻小学的危房拆除,修建成村小组停车场,向周边村民开放,有效缓解了周边的村民停车需求。

一县带全州,提供闲置校舍资产管理“永仁经验”



















通过“八转”方式,永仁县闲置校产已经彻底盘清并得到了妥善的处置,全部闲置校点均找到了“娘家”,安全隐患得到了有效消除,闲置校产得到了合理合法及妥善的处置,此后也必将发挥国有资产的最大效用,真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在该案办理中,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及时向楚雄州人民检察院汇报,引起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全州范围内部署了闲置校舍的专项监督行动,从州级层面统筹、推进处置工作。2022年10月,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向州级职责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加强对全州各县(市)闲置校产处置工作的指导和监管。随后,全州教体系统迅速部署开展了闲置校舍处置的专项行动,与全州检察系统形成了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处置工作局面。至此,该案的办理,真正推动了全州闲置校舍的规范管理和处置,实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警察蓝”护航“樱桃红” 绘就最美四月天
  下一篇文章: 陈文清在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上强调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