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永仁: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 助力基
· 【普法强基 |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优秀
· 永仁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 中央政法委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见义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 在全党开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播报 >> 永仁政法
    楚雄永仁:末端变前端 救援更给力    
[ 作者:云报客户端 日期:2023/2/2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300 评论:0 ]

在去年12月11日毛某某深山坠崖事故救援中,我们镇综合救援队6名队员是第一个赶到村委会与村民汇合开展搜救工作的,前后用了17小时的时间,成功将坠崖者送到医院治疗。”楚雄州永仁县宜就镇综合救援服务中心队长邓兴荣说。

回顾过去,宜就镇应急救援力量“散、乱、空”现象突出,涉及应急救援职能的消防、林草、水务、自然资源、公路养护等站所都有几个人、几件装备,人员、装备分散,经费投入少,杯水车薪,难以留人、难以做事,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资源浪费,遭遇突发事件很难形成战斗力。

宜就镇针对救援队伍存在的困难问题,迎难而上、先行先试。2021年,依托镇综治综合指挥中心硬件设施和场地,按照“三不”(不增加人员编制、不增加经费投入、不增加基层负担)原则,统筹整合专职消防队、森林扑火队、基干民兵等应急力量15人及经费120余万元,打造了一支15人的常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将政法系统的“雪亮工程”、林草系统的“天保工程”和远程视频会议系统整合起来,接入了119指挥调度平台,实现了末端救援力量从有名无实到“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和救援智慧化的实质性转化,解决了乡镇基层救援力量“党政领导难统筹、归口部门难调度、救援力量难指挥”的三难问题。

“现在,溺水救援、小型火灾扑救、车辆相撞事故救援等,我们都能作为第一梯队迅速达到现场,独立完成救援处置。”邓兴荣说。

2022年,《永仁县整合建设末端救援力量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整合乡镇末端力量成立乡镇综合救援服务中心的通知》印发实施,使该项工作得到整县推进,以“5+N”整合模式,整合有利资源、盘活各方优势,挂牌成立乡镇综合救援服务中心,实现了场地集中、管理规范、装备统管,达到了阵地合建、人员合用、物资共享的“1+1+1>3”的末端治理效果,实现了基层“一支队伍搞应急”,既发挥出人、财、装等各类资源的最大功能,还能满足各行业部门的职能任务要求,走出了一条基层应急救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子。

“综合救援工作,时间就是生命,末端就是前端,随时都有预想不到的事件发生,乡镇综合救援队伍手机24小时开机、人员24小时待命、车辆装备24小时备勤,确保了救援的时效性和有效性,这都得益于乡镇综合救援服务中心建设。”永仁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李洪说。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 | 邻里纠纷积怨深,法官巡回审理化干戈
  下一篇文章: 联合整治医美乱象 为美丽健康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