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 凝聚合力 激发动力 开启永仁诉源治理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之以恒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播报 >> 永仁政法
    永仁县“七新”措施 注入社会治理新动能    
[ 作者:永仁政法 日期:2023/2/1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642 评论:0 ]

2022年以来,永仁县抓住关键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典型培树,全面推进智慧综治、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公安、智慧司法建设,深化智慧安防小区创建,打造工作亮点,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智治”水平,纵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健全“以案定补”激励新机制



坚持在试点中寻找重点、在重点中把握特点、在特点中创造亮点,探索出了一批既切合基层实际又能促进基层治理的模式经验。一是“五个明确”探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子。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永仁县人民调解工作“以案定补”实施方案》,县财政每年预算保障人民调解以案定补经费15万元,实行每宗案件补贴100元至4000元的标准,2022年以来按季度兑补506件、77100元。“以案定补”激励机制的运行,有效调动各级调解组织工作积极性,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三调对接”形成强大合力。


树立集镇管理新标杆



“1+3”(即:“党委政府+村委会+业主委员会+物管公司”)模式树立集镇管理新标杆。永仁县宜就镇在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建立健全“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工作模式,探索出了集镇治理的新模式。


建立智慧社区管理平台新模式



打造功能齐全的“一站式”办事大厅,实现政务服务“集中一窗口”。建立社区基础数据中心,紧扣“人”“房”两个核心,形成社区GIS可视化管理,同步推出智慧社区服务管理微信小程序,引入萤火虫综合服务公司,实现群众需求手机点单、平台派单、上门服务、闭环管理的红色物业、墙体彩绘、便民服务等精益化便民服务工作。


打造“三化一平台”智慧农贸市场新样板



通过数字化改造、信息化融合、制度化建设,推进网格化管理、智慧化赋能、市场化共建、搭建智慧型可视化综合监管平台,全面推进县城农贸市场闭环管理、智慧管理、“颜值”和“智慧”“双提升”,建成全州室内单体面积最大的五星级智慧农贸市场。


整合末端力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新优化



“1+1+1>3”的末端治理实体化运行凸显综合救援服务中心队伍新优化。依托现有乡镇综治综合指挥中心硬件设施和场地,按照“三不增加”整合原则,围绕“三化”(规范化、专业化、实体化)建队目标,履行“三项”(综合救灾、日常防灾、为民服务)职能定位,全面整合应急救援力量,管理指挥统一高效综合应急处突能力得到提升,“一中心多功能”整合叠加效应初显。


“五三”雪亮工程模式建出市域社会治理新亮点



把雪亮工程与“一部手机治理通”有机融合,探索创新出可推广、可复制的“五三”(“三个一点”、“三化”、“三不增加”、“三个延伸”、“三个加强”)雪亮工程建设模式。


 

“四坚持四创新”迈出民族地区社会治理新步伐



省级民族地区社会治理试点村-永定镇太平地村委会把强化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作为推动村组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举措,有效促进村组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普法】司法解释:最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定罪量刑标准
  下一篇文章: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增强发展的安全性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