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 凝聚合力 激发动力 开启永仁诉源治理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之以恒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永仁 >> 部门动态
    宜就:树立正确网络观,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 日期:2021/12/29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9486 评论:0 ]

2021年12月26日,宜就镇综治中心与永仁县永行社工一同到宜就镇中心完小开展网络使用教育课堂,旨在通过讲座以及互动游戏和知识竞答等方式,利用小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游戏这一话题,让参与活动的小学生认识到网络使用和成瘾的现状及定义,原因以及危害,在意识层面树立中小学生正确使用网络的良好意识。

由于现代社会的信息网络化,网络潜移默化的改变着大家的生活,随着时间的推移网络已经与生活密不可分。不同年龄的人群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也是通过网络进行的,尤其青年人居多,但是这种趋势已经由青年人向青少年乃至儿童辐射。当网络进入家庭和学校的时候就会对小学生产生复杂的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当属网络游戏,在小学生对网络没有清楚认知的时候很容易对网络游戏产生迷恋,因为小学生相比成人来说自制力还没有发展成熟。在小学生从学校回到家中时,对网络游戏的沉迷容易导致亲子沟通不畅,与他人现实互动减少,学业被耽误的情况,从整体上不利于小学生个人的全面健康发展。并且,由于网络成瘾会给学生带来性格等多方面的影响,有的学生会盗刷家人的卡片,严重的甚至会在家庭纠纷中做出不理智的行为,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因此,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引导他们健康上网,遵守《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尤其重要。

“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次序;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时空。”——《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

当天,志愿者们首先在会议室与宜就中心完小的五年级同学开展了网络使用教育的交流。通过与同学的互动,了解同学们目前网络的使用现状。再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讲述了网络成瘾的现状、成因、危害及预防措施,最重要的是告诉同学们要理性娱乐,合理规划时间,善用网络,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然后,在操场上进行了室外活动,通过“穿绳子”和“穿越火线”等丰富有趣的活动,从中看出同学们彰显出的活力与智慧。在这些活动中,他们表现得十分主动、团结,通过互相协作,全班甚至全年级同一目标迈进。这些活动的目的,都是在告诉同学们,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世界上不止有电子游戏一种娱乐方式。在即将到来的假期,也希望同学们可以互相结伴玩耍,不要仅沉浸在家里独自玩游戏。

青少年心理健康作为综治工作中重要的一环,需要引起各方的重视。宜就镇希望通过这些有意义的活动提前干预,避免青少年因出现不良行为从而引发各类事件的发生。尤其在小学高年级,学生即将步入青春期,在这个关键的时段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娱乐观、网络观,发挥出互联网积极向上的作用,这不仅可以促进中小学生个人发展,更是综治构建平安校园的有效保障。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社区矫正如何“管得住”“矫得好”?来看他们的“回答”!
  下一篇文章: 维的乡:持续开展大走访大排查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