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永仁: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 助力基
· 【普法强基 |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优秀
· 永仁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 中央政法委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见义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 在全党开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永仁 >> 部门动态
    永仁法院:打官司“零跑腿”,跨域立案就是这么赞!    
[ 日期:2021/12/28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9464 评论:0 ]

 

周女士:“现在来法院办事真是越来越方便了!在家门口就解决了我们的烦心事。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还要出省经历长途跋涉,花两三天才能立上案件,还不知要经过多少周折才能把事情办完。真是太感谢你们啦!”

 

法院工作人员:“不用客气,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近日,周女士来到永仁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希望工作人员能帮忙她联系一下贵州省怀仁市人民法院。原来,周女士前些年在上海打工时认识了王某,双方同居生下女儿,之后因双方各分居两地。现在周女士为了解决女儿上学及抚养问题,欲起诉王某,但两地之间路途遥远,疫情期间往返十分不便,于是到永仁县人民法院寻求帮助。

法院工作人员在指导当事人进行跨域立案

在了解案件事实和当事人诉求后,立案庭工作人员立即与贵州省怀仁市人民法院取得联系,并协助周女士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模块提交了当事人信息及案件相关证据材料,仅用了十几分钟的时间,跨域立案便迅速完成了!

自跨域立案实行以来,永仁县人民法院已通过全国跨域立案系统完成跨域立案36件。最大限度为当事人诉讼提供便利,减了群众诉累。

什么是跨域立案?

自2019年12月25日起,跨域立案服务已经在全国中基层人民法院全面实现。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可就近到中基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提交一审民商事、行政和强制执行三类案件起诉申请材料,由该法院作为协作法院,代为核对、接收并向有管辖权的法院发送跨域立案服务申请。管辖法院收到后,及时响应,向协作法院作出是否符合受理条件的反馈,由协作法院当场送达或告知当事人,构建起“家门口起诉”新模式。

跨域立案服务和网上立案有什么区别?

跨域立案服务与网上立案是人民法院针对各类诉讼当事人多层次的司法服务需求而提供的不同立案渠道。

网上立案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实现起诉“掌上办”“指尖办”。网上立案是网上诉讼服务的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同时人民法院还推出了一系列网上诉讼服务的措施,比如网上交费、网上证据交换、网上庭审、网上送达等。

跨域立案服务,则是通过四级法院一体化协作体制,由协作法院代管辖法院接收、上传诉讼材料并且反馈当事人结果,这是中国法院司法为民的具体体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永仁法院全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大力推广诉讼服务网络应用,认真探索跨域立案、网上调解等新型诉讼服务模式,让老百姓无论身处何地,都能实现“随时随地,能立则立,能办则办”。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利用互联网优势推出各项便民利民举措,设立网上立为当事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永仁公安:开展农村地区货运超载整治效果好
  下一篇文章: 社区矫正如何“管得住”“矫得好”?来看他们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