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 凝聚合力 激发动力 开启永仁诉源治理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之以恒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干部队伍
    【教育整顿】永仁县7+3+N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 日期:2021/4/23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7167 评论:0 ]

永仁县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首道关口”,对标“三看”内容,聚焦“十项”重点环节,强化顶层设计,精心谋划学习教育方案,坚持问题导向,项目化管理,挂图式推进,抓实示范引领、注重统筹结合,创新“7+3+N”工作举措。

 

强化“三个保障”扛稳压实主体责任

紧盯教育整顿目标任务,紧扣教育整顿工作环节,全面强化“三保障”,做到行动“快”,落点“准”,成效“实”。

——立足全局,强化组织保障。坚持高站位谋划统筹、高起点动员部署,建立高效率领导体系,实现精准发力。建立了“1+8+3”工作体系,成立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工作组,成立综合协调组等8个专项小组,成立案件线索排查等3个工作专班。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实行“一把手”挂帅、“一把手”统筹、“一把手”讲课,坚决做到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要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

——聚焦成效,强化后勤保障。全县倾力落实人力、物力保障,及时从县税务局和政法各单位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县教育整顿办负责日常工作,实行集中化办公、实体化运作。统一编印《永仁县政法干警政治理论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坚持全员覆盖学习、多样化开展学习,推动学习教育成果及时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

——着眼任务,强化机制保障。县委履行主体责任,建立每周汇报联络机制,定期报告工作情况、统筹工作任务,按照必学篇目制定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制定《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必学篇目》,编制《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任务清单》,制定《永仁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组织架构图》,细化成员单位以及各工作组的工作任务。制定《永仁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流程图》《任务分工方案》明确35项重点任务,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教育整顿开展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

 

开展“三项活动”教育整顿载体丰富

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重点工作“不漏项”,自选动作“有特色”。不断营造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

——开展“跟班学习促提高”活动。以“汲取榜样力量,砥砺奋进前行”为主题,遴选50名表彰的学习模范,组织100名青年干警开展跟班学习。政法干警带着责任、带着政策、带着课题、带着感情,“一对一”“面对面”向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学习,不断弘扬先进、激励斗志,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推动提升全县政法工作水平。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县政法干警重温入党誓词、探访红色足迹,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把红色血脉融入忠诚警魂。利用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等形式,引导广大干警树立正确党史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鲜明政治本色。县委政法委、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利用永仁烈士陵园等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发扬优良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县法院组织干警到大姚县赵祚传烈士故居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县委书记讲专题党课,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主要领导讲党课。

——多渠道“开门纳谏”活动。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的原则”,自觉接受内部和外部监督,通过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收集群众建议、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并逐一制定整改措施,补齐短板,实现全面提高。

 

落实“三个全面”教育整顿紧贴民生

坚持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过程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

——全面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充分发挥政法干警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推出便民措施48条,组织政法干警下沉到667个基层网格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大力宣传教育整顿的进展成效,收集社情民意,制定为群众办实事措施,真正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让群众满意。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位列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3名,第4次荣获“省级先进平安县”称号,巩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创建成果,创建“无命案”县,积累了小网格大战“役”保障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农村“雪亮工程”建设和综治中心建设等经验,连续两年领衔完成全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标杆任务。

——全面践行司法为民法治服务。大力推行司法智治、群众最多跑一次改革,电话预约办证和义务咨询、一次性告知服务,在诉讼服务中心增设自助服务区,积极推广运用网上诉讼服务中心、移动微法院和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健全诉非衔接机制,加强诉讼与非诉讼调解、仲裁、公证、行政复议等纠纷分流方式;完善分调裁审机制,坚持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不断深化诉讼服务的“门诊”功能。

——全面推动信访积案化解。着力解决信访人诉求,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权利,制定信访案件台账,定期召开信访案件化解会,销号重大不稳定清单,化解涉法涉诉重复信访案件,消除了一批影响政治社会稳定的隐患点,两年来未出现到州赴省进京非接待场所上访情况。开展治安突出问题整治,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

 

注重“三个结合”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学习教育环节实劲真抓、巧劲善抓、韧劲常抓,推动走深走实。

——坚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筑牢忠诚之魂。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强党资政育人铸警的重大政治任务,细化制定实施方案,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学习教育必学篇目列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重点内容,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发动,引导政法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

——坚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政法主责主业相结合,筑牢平安之基。坚持实学实谋实干,把政法工作实绩作为衡量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准,以政法工作新业绩展示教育整顿成果。制定印发全年政法工作要点,落实市域社会治理133项任务清单,分解下达7个乡镇和成员单位,廓清政法工作路线图和任务书;推进重点项目、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精心筹划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持续优化“雪亮工程”和综治信息化融合应用,加快制定全域化网格服务管理方案,做实做细“平安细胞”建设工程。

——坚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为民服务办实事相结合,筑牢使命之本。县委组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培训班,对政法干警进行县情再教育、再深化,提升政法干警为民服务办实事的能力和水平。紧贴政法工作主责主业,组织政法干警进企业、进村组、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深入开展治安隐患集中大检查、矛盾纠纷大化解、法律知识大宣讲、平安建设大宣传、文明交通大讲解等活动,立足岗位为群众办实事、送服务,以实际行动认真践行初心使命,让群众带着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迎接建党100周年。

 

坚持“三个贯穿”教育整顿落细落实

把“抓学习、强教育、讲体会、查问题、亮整改、比干劲”融合贯通起来,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形成领导带头、全员参与,互学互比、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感染力和实效性。

——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持续不断加强学习,将所学所得用于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避免出现学用脱节、学干“两张皮”现象,防止学完之后既不解决思想问题,也未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活动。

——坚持把典型带动和负面警示贯穿始终。善于发现典型,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以负面典型警示提醒。组织警示教育,以县公安局原巡特警大队长、县森林公安局长刘喜和永仁公安检查站原站长钟思红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举办英模报告会,大力宣传全县政法队伍涌现出的杨绍院(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李涛(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等先进典型,选树了李学云、汪加敏、和慧频、王国勇、李向丽、张坤福等先进个人。

——坚持把查纠整改贯穿始终。高度重视排查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强化底线思维、未雨绸缪,高度重视安全稳定问题。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先行,掌握全县政法队伍思想状况,解开思想疙瘩。加强内部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防止发生极端案事件。

 

抓实“三项督导”教育整顿压茬推进

主动检视问题、查找薄弱环节,通过“三紧”传导学习压力,切实解决学习教育环节“上热中温下冷”温差问题,强化学习效果。

——紧思想认识,以“深”导热。把学习教育作为基础性环节和先导性工作,坚持领导带队深入基层进行思想再动员,及时督促基层干警加强学习,现场检查学习成效,以督促学确保基层学习力度不减、热度不降。县教育整顿办通过“四不两直”方式督导政法各单位学习情况,政法单位班子成员深入各基层单位(学习小组)督促学习。

——紧时间任务,以“严”导热。对照学习任务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充分发挥考试“指挥棒”作用,坚持测试考试检验学习效果,倒逼全体干警主动学习,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见到实效针对教育整顿基础知识学习情况,县教育整顿办组织政法干警集中进行必知必会知识考试。

——紧成果转化,以“实”导热。聚焦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创新学,推动学习教育往实里走,抓好“工学结合”,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运用“一线工作法”,组织政法干警进企业、进社区、进村组、进学校、进单位。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教育整顿】永仁县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专题宣讲会
  下一篇文章: 宜就:算清“五笔账” 下足“绣花”功夫 全力推动2021年烟叶生产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