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 凝聚合力 激发动力 开启永仁诉源治理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之以恒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 政法文苑
    那些微笑,那些眼神    
[ 作者:吴和芹 日期:2021/1/5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89795 评论:0 ]

天气渐渐寒冷,即便是在阳光城的永仁,依然有很多人穿上了羽绒服。而这个冬天我总是觉得内心是温暖的,只因为那天法治课上那些充满期待的眼神和天真、淳朴的笑脸……

永仁县人民检察院联系乡镇制度中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给所联系乡镇学校的学生讲法治课,这也是检察机关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的一项重要举措。那天我和山宗顺副检察长到所联系永兴乡的立溪冬小学、迤资小学、灰坝小学开展法治讲座。因为学校地处偏远,我们于晨光熹微之际便从县城出发了,一路上山路崎岖、坡陡弯急,车速比较缓慢,中午时分我们来到第一站——立溪冬小学,在学校讲完课,匆匆吃了工作餐已是一点多,来不及休息,立即赶往距离一个多小时车程的迤资小学,然后以相同的方式赶往灰坝小学。走完三个学校已是下午六点多,这时山副检察长才跟我说“今天晕车太厉害,不过想着那些孩子是第一次听到我们的法治课,看着他们的微笑,再难受都是值得的”。

 

是啊,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法治阳光的温暖照耀。从小培养孩子们遵纪守法、自觉学法、知法用法的意识,培养他们对生命和法律的敬畏之心十分重要,然而山里的孩子们接受法治教育的机会是这样地有限。在今天全民学法的时代,普法教育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大,普法面还不够宽广,法治教育需要进一步向山区延伸。

记得那天走进立溪冬小学校园时,迎接的老师告诉我们说“这是第一次有政法部门工作人员来给孩子们上法治课,太感谢你们了!”我不禁讶异,我以为像城里所有学校一样每学期都会有专业人员讲法治课,可是在同一片蓝天下,山里的孩子们好像被遗忘一样,他们从来没接受过专业的法治教育。走进教室,我看到孩子们脸上纯真的笑容和渴求知识的眼神,内心有一种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整堂课孩子们都充满热情,专心听讲,积极参与互动。课程结束时,一个在课上参与互动的小女孩问我“老师,你还会来吗?”我说一定会来。走出教室时,我感觉天空分外的蓝、太阳格外的暖,我想这个世界上哪有被遗忘之人,只有自我遗忘之人。

 

天气寒,人心暖!普法宣传之路再艰辛,我们检察官依然应肩负起法律宣传大使的责任,并将向祖国花朵传授法律知识的这一份爱传递下去。授课结束走出校园的我,内心回荡着一首歌:“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是啊,普法教育宣传就是一份爱的奉献,如果我们人人都知法、懂法,那这个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我坚信孩子们的明天将会迎来更多的法治教育,这仅仅只是一次启蒙课,之后法治思想将在这片天空下得以更好的普及。

那些微笑,那些眼神,时常浮现在脑海,他们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法治教育、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不畏艰险、永往直前……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永仁县三措并举 织牢织密水利安全生产“防护网”
  下一篇文章: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永仁分局 全力推进排污许可整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