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永仁: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 助力基
· 【普法强基 |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优秀
· 永仁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 中央政法委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见义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 在全党开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之窗
    “五抓”措施:用法律保障民族团结    
[ 作者:杨洪福 陈明海 日期:2020/11/25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2026 评论:0 ]

 

近年来,永仁县司法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创建活动为载体,弘扬法治精神、促进民族团结,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职责优势,采取“五抓”措施,着力推进永仁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见成效。

  抓创新,精细精准普法。组建7支“双语”普法宣讲团,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直苴赛装节、傣族泼水节、“法律6+N进”等活动,赴各乡镇宣传法律法规政策,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推进创建工作。2018年以来,举办讲座100场(次)、宣传咨询5000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0万余份。组建法治文艺演出队7支,编排法治文艺节目40余个,制作《平安永仁》《心结》《指尖上的法治永仁》《咱们村的那些事》等8部微相册、微电影,征集法治征文60余篇,丰富宣传形式、深化宣传效果。

  抓调处,确保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大走访”、“大下访”活动,依托全县77个调解组织和7个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深入走访农村土地征用、林权确认、移民搬迁、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城市改造等领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人民合法权益。2018年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00余件,成功率达97%。

  抓载体,畅通诉求渠道。依托已建成的1个县级、7个乡级、63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实体平台,织密覆盖全县的法律服务网络,为人民群众提供“零距离”的法律服务。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目标,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服务能力;开通“云解纷”网上调解系统、远程探视系统,开发县司法局小程序等便民平台,实现司法服务“掌上办”。建立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7个,为各族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现法律援助“免费办”。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为7乡镇、63个村(社区)委会担任法律顾问,确保贫困村法律顾问全覆盖。

  抓扶贫,实现共同富裕。在脱贫攻坚中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力以赴抓细脱贫攻坚工作。全县派出171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深入654个村组开展工作。在中和、永兴两个贫困乡镇发布问题清单、需求清单、法律顾问清单,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为挂包联系点莲池村制定帮扶方案,争取项目经费,助力莲池村各族群众脱贫。

  抓创建,树立典型标杆。成立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任务明确落实到9个股室。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统一思想,动员全系统干部参与创建工作,实现宣传教育全覆盖;把民族政策法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纳入全县“七五”普法规划、普法工作要点,压紧压实各部门责任。组织开展“身边的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民族团结典型,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永仁县司法局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切实提高了各族群众的法治观念,实现了县域长治久安,有效促进了民族团结。2019年,永仁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成绩位居云南省第一名。

  上一篇文章: 维的乡“三项举措”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下一篇文章: 深入开展“四万三进” 加强森林资源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