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 凝聚合力 激发动力 开启永仁诉源治理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之以恒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永仁 >> 专项工作
    做好“加试题” 打好“攻坚战”    
[ 日期:2020/11/25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4790 评论:0 ]

——永仁县维的乡高质量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工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加试题”,打好“脱贫攻坚战”,维的乡坚持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紧盯“2020年稳固脱贫1户3人,巩固已脱贫2072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统筹长短期应对措施,全力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任务。截止2020年11月,维的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

      一、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聚人心御风险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下足“绣花功夫”,着力找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点,凝心聚力抵御疫情风险、携手并肩共赴小康。

      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乡党委书记和乡长扶贫第一责任人职责,脱贫攻坚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切实做到工作有安排、任务有人领、责任有落实。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工作要求,对标中央和省州县工作要求,周密部署、严格要求,确保步调一致,责任压实。

      强力量统筹。坚持“疫情防控不懈怠,脱贫攻坚不耽搁”,统筹力量同时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全乡以“班子成员包村、干部职工包组”模式,组建由乡村组干部和党员组成的8支“党员突击队”、86支“流动服务小分队”,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起,深入村组开展“地毯式”人员排查、政策宣传、物资保障、情绪疏导,织密疫情防控网的同时摸清返乡务工人员底数、群众生产生活物资需求、农产品销售渠道需求等;疫情防控初期,在挂包部门的鼎力支持下,省州县乡“挂包帮”帮扶责任人对全乡5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电话、微信走访,了解贫困户需求,制定增收计划,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档;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后,及时组织帮扶干部遍访贫困户,妥善解决疫情影响带来的困难和问题,帮助群众树立发展信心,确保生产生活有序开展。

      强作风纪律。乡村组干部与驻村帮扶干部绷紧弦、铆足劲,充分压紧脱贫攻坚担子,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 “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毅最大限度化解、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不利影响,实现稳定有序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纪律督查组”切实履职到位,乡村“监督员”抓实乡村干部与驻村帮扶干部日常管理,对挂村入户开展工作情况进行“定时督查”“随机督查”“交叉督查”,确保工作有力推进。

      二、强化培训输出,进一步增动力稳就业

      乡党委政府着力解决疫情对贫困人口务工增收造成的影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千方百计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公平的就业机会和更全面的权益保障,切实提高就业组织化程度,助力贫困户有序返城返岗、就近就业,实现保就业稳收入。

      强化部署显成效。召开劳动力转移就业专题会议10场次,广泛深入村组进行政策宣传;通过广播、微信群、QQ群发布、转发招聘岗位信息1500余条次,在公共场所粘贴招聘岗位信息100余份;强化对7名村级社保协办员的政策宣传、业务指导,精准掌握务工人员动态;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各级组织开展的招聘会活动。

      技能培训增信心。疫情防控期间,依托“维的乡劳动力转移就业微信群”和61个覆盖到村民小组的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开展以就业为导向的“线上培训”“线上咨询”;持续组织劳动技能培训,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后,组织开办8个劳动技能培训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20人次,为劳动力实现就业务工打下基础。

      输出返岗保就业。把促进贫困劳动力有序转移输出作为重点,对全乡贫困劳动力开展监测分析,分类施策开展就业信息服务工作。2020年,通过“点对点输送”转移就业64人,其中贫困户15人,务工人员实现安全出家门、进厂门;全乡多种渠道累计劳务输出3609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66人次。

      开辟岗位稳收入。着力解决受疫情影响返乡未出外劳动力的就业需求,统筹保洁员、河道治理员、生态护林员等实际工作需求,依托上级配套资金、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受益资金和村集体经济,配置乡村公益岗位87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岗位52个、村民小组保洁员岗位46个;挖掘乡内在建项目、专业合作社等岗位资源,向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的劳动力重点倾斜,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业。

      三、优化产业发展,进一步提质量保增收 

      多年来,维的乡立足特有产业资源优势,坚持以“绿色+”“特色+”“互联网+”的理念,谋划主导农业产业发展,稳步壮大种植规模,强化专业合作社的培育,产业发展迈出强健有力的步伐。2020年,维的乡依托“板栗大乡、烤烟强乡、樱桃名乡”的产业优势和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格局,迅速化危为机,调动因疫情影响闲赋在家的劳动力生产积极性;坚持“长短结合”优化产业结构,做好板栗、石榴、樱桃、桃子等经济林果产业冬春病虫害防治,抓实烤烟、蚕桑、蔬菜、畜牧业等“短平快”产业发展和市场对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确保产业提质增效、产量平稳不减、群众稳定增收。

      “短平快”产业借势而进。烤烟生产稳步推进。2020年全乡着力提高烟农队伍科技水平,合理规划管理,落实“样板示范”和“科技兴烟”举措,促进烟叶生产“生态、绿色、规范”发展;全乡种植烤烟8860亩,完成120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上等烟比例达68.11%,均价28.71元/公斤,产值3380.9万元,烟叶税收743.79万元,其中种烟贫困户138户,实现增收589.63万元。农业生产有序开展。组织好农资供应,鼓励务工返乡后未外出的劳动力恢复农耕技能,及时开展农业生产;积极转变方式,农技培训、政策宣讲搬到田间地头、山坡林地,农业技术指导进村组,切实了解群众春耕生产物资需求,落实农产品产销对接,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作用,开展“订单+农户”的种植模式,永仁县维的乡佳和农业专业合作社、的鲁村百亩蔬菜大棚在带动群众开展生产中崭露头角。全力稳住群众“粮袋子”“菜篮子”。全乡大春播种粮食作物1.57万亩,产量6300吨;播种经济作物0.33万亩,实现产值1950万元;晚秋作物播种粮经作物0.6万亩,预计产值1000万元;小春计划播种粮食作物0.85万亩,预计产量1580吨;冬季农业开发1.03万亩,预计产量7800吨。畜牧业保持健康发展。抓实畜牧业品种优化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畜牧业产品有效供给、农民持续增收。截止2020年三季度,维的乡大牲畜存栏8623头,累计出栏2093头;生猪存栏17271头,累计出栏19492头;山羊存栏18821只,累计出栏14817只;家禽存栏81837羽,累计出栏63576羽。

       经济林果产业顺势而为。乡党委政府强化产销对接,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及时与挂点部门对接开展消费扶贫,与本来生活网、拼多多等大型电商企业寻求合作,鼓励乡土人才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发布农产品信息,拓宽销售渠道。板栗产业提质创新。着力推进全乡3.84万亩板栗提质增效,抓住受疫情影响劳动力闲赋在家的时机,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开展板栗田间管理、病虫害统防统治,2020年么吉利村通过病虫害统防统治,实现每公斤板栗收购单价高于全县平均收购价0.8—1元,板栗提质增效迈出了坚实有力的步伐;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2020年永仁县维的乡兴农经济林果专业合作社探索研发板栗酒产品并取得检验检测合格报告,销售量达1000斤,实现销售额80000元;积极与招商银行等挂包部门对接,开展消费扶贫,销售板栗10吨,销售额100000元;加强“维的早板栗”“富嘟呢板栗”“老尖山板栗”三个绿色食品产品的宣传推介,组织人员携维的板栗产品参加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举办的“2020年高原特色森林生态产品选品及产销对接会”和永仁县“10•17”扶贫日活动;依托招银维的板栗加工厂持续推进招商引资,谋划板栗产品精深加工。石榴产业持续增收。立足现有0.55万亩石榴产业,强化“招银多多石榴示范园”科技示范带动作用,稳步扩大种植规模,提升科技化种植水平;与本来生活网、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建立“订单式”合作,销售石榴68.57吨,实现产值45.35万元;面对今年受疫情影响石榴价格低迷等情况,乡党委政府带领桃苴村党总支积极主动作为,外出找订单、跑市场,实现石榴应收尽收,群众利益没有受损。樱桃产业凸显特色。因疫情原因,全乡于4—5月集中上市的樱桃部分销路受影响,乡党委政府积极与贵阳、昆明收购商联系,全力做好对接工作,确保樱桃销售渠道通畅,实现了疫情防控下农民收入不减、信心不降;阿者尼村强化樱桃提质增效,樱桃产量大幅增长;大保关村、阿者尼村借力樱桃采摘,探索走上“探民俗文化、赏田园风光、享采摘乐趣”的乡村休闲旅游路子。截止2020年,全乡共发展板栗3.84万亩,产量8850吨,年产值达6850万元;石榴0.55万亩,产量11062吨,年产值达4250万元;樱桃1.1万亩,产量4650吨,年产值达4650万元。

      产业基础设施因势而谋。2020年,全乡大力谋划开工建设一批产业基础设施,满足农户棚室蔬菜、林果产业交易需求,改善乡村产业发展的要素条件,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维的特色农产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领跑”致富路打下基础。目前,招银维的板栗加工厂投入使用;阿者尼樱桃种植技术服务及冷藏分拣包装中心、大保关果蔬种植技术服务及冷藏分拣包装中心等项目完成竣工验收。

      四、抓实社会保障,进一步兜底线强弱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公共服务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做好社会保障各项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持续巩固。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住房均达到安全住房标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和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辍控保学工作落实到位,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落实。

      加大社会事业投入,提高社会服务水平。2020年,卫生健康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家庭医生签约人数达5213人;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100%,残疾儿入学率达100%,学前一年入学率达100%;2020年秋季学期投入雨露计划资金54000元;规范申报程序,严格执行标准,2020年1月—11月,共发放城乡低保金1689994元,特困供养对象供养金和照料护理补贴516970元,临时救助金119200元;春节期间安排资金19800元,对全乡99户特困供养、低保、困难残疾人、小乡干部、水利伤残、军属、重病户开展慰问;发放2020年冬春救灾救济粮42803公斤,棉大衣50件,被子110床。

      建立健全机制,及时印发执行《维的乡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管理帮扶机制实施方案》,每月开展一次“监测预警对象排查”,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及因疫情等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明确挂包责任人,按照“一户一方案”要求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分类帮扶。

      五、创新乡村治理,进一步建体系促和谐

      乡党委政府紧抓疫情防控工作中体现出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做细做实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危中寻机迅速将全乡群众的凝聚力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把乡村治理水平提上一个新台阶。

      理论宣讲“接地气”。全力推动基层思想宣讲落到实处,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思想支持。全乡8支理论宣讲队伍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常态化宣讲;充分利用户长会、入户走访、健康宣讲、文明创建等形式,开展涵盖脱贫攻坚、普法宣传、安全生产、农业农村、科普健康等内容的政策知识宣讲;组织全乡14支业余文艺演出队以文艺为媒介,把党和政府的声音融入到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中,在各类节庆活动中寓教于乐、寓理于情;结合生产生活实际,突出维的地方特色,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探索通过当地彝族、傈僳族语言开展党的理论宣讲、政策宣传,实现人人听得到、人人听得懂。

      优化治理“扬正气”。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将法治、德治、自治融合,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把党建引领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乡党委统筹全乡党组织、党员和群团组织力量,凝聚群众协同推进乡村治理;中共维的乡退休人员支部委员会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工作,推动社会和谐进步,在维的大村成功创建成为省级文明村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中共维的乡退休人员支部委员会被楚雄州委组织部命名为“第一批彝州‘银发先锋之家’”“楚雄州第三批州级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尹纯德同志获得楚雄州“银发治理贤达”称号。画好法治“同心圆”。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落实“物防人防技防”措施,率先在全县整乡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实现“技防”方面阶段性突破,为平安维的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着力强化法制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氛围;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找准自治“突破口”。把“爱心超市”与“诚信账本”相结合,抓实抓细“十小工程”,规范村规民约,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引导群众遵守公序良俗、弘扬传统美德、推进移风易俗,推动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奏响德治“最强音”。把文明村镇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与培育时代新人相结合,深入开展“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好婆媳、好少年”“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挖掘时代典型,传播正能量,汇聚道德力量,推动社会形成文明新风尚。2020年,维的乡的鲁村委会秧田箐村民小组申报为“第二届楚雄州文明村镇”,阿者尼村李晓芳家庭申报为“第二届楚雄州文明家庭”;县委、县人民政府命名维的乡为第六批县级文明小城镇,命名的鲁村委会秧田箐村民小组、阿者尼村委会大村村民小组为第十二批县级文明村(组),命名李宗明等69户为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

      实践活动“聚人气”。结合深入推进“四万三进”活动、脱贫攻坚“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等工作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88次;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参与社会治理,激发人民群众的主体意识和参与意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方式充分带动广大群众参与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乡村发展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社会管理人人参与,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维的乡将接续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扎实谋划“十四五”发展项目,抓实“一路二库三园”建设,以基层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以自治增活力,走出一条党建促产业引领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子!

  上一篇文章: 迟中华州长到永兴傣族乡调研
  下一篇文章: 莲池乡:4500余人种植草莓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