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 凝聚合力 激发动力 开启永仁诉源治理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之以恒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警方传真
    打造警保联动“样板站” 开创农村交管工作新格局    
[ 日期:2020/7/13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1794 评论:0 ]

永仁县宜就镇距永仁县城19公里,全镇辖12个村委会、119个村民小组,是一个集城镇、农村、山区一体,群众分散聚居的半山区乡镇。宜就辖区现有国道1条、省道1条、通村公路12条、村组公路107条,各类机动车5500辆,驾驶人4861人。

如何在路密、车多、人杂,交通警力不匹配的情况下,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强化农村交管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呢?  

2019年,在楚雄州交警支队和财保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永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充分整合资源,积极探索警保合作新模式,建设完成宜就镇警保合作交通安全劝导站,并于2020年1月15日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从人员“相加”到勤务“相融”、从信息“封闭”到资源“共享”、从运行“融合”到机制“融活”的新转变。

1

深化警保合作  着力推动“共建”

加强信息互通

积极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永仁支公司就警保合作多次进行协商,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并通过工作微信群及时进行信息互通,多方联动及时解答业务办理中出现的问题,为工作的高效开展提供保障。

完善基建,加大投入

加强与保险公司的协作,加大对合作劝导站人、财、物的投入。同时,积极拓展建设及工作经费来源,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推动业务共融

因地制宜、不断拓展劝导站功能,实现综合利用、一站多能,共同履行推进相关职责任务。劝导员主要由派出所辅警兼任,交通安全劝导员身兼保险业务代办员、保险查勘员等多重身份,既节约成本,也方便了群众。

准确把握职责定位

劝导站紧紧围绕劝导、纠违、宣传三大基本职责,积极协助做好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多部门发挥各自优势、扩大合作范围,建立健全监管培训、考核激励、定期沟通等相关机制,确保了警保合作取得实效。

2

聚力警保联动  着力推动“共治”

立足职能,发挥优势

依托统一外观标识、统一人员配置、统一功能设置的警保合作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全力推进农村“两站两员”建设工作实现新突破。

充分发挥基础信息采集职能。建立完善机动车、驾驶人、日常工作等基础台帐并及时更新。目前,宜就辖区机动车驾驶员及各类机动车已全部纳入登记,基本实现了人车要素管理底数清。

充分发挥交通安全劝导职能。根据群众出行数量和交通流量,交通安全劝导员严格落实“八个必上”,定期利用农村大广播小喇叭、交通安全宣传栏对村民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定期组织开展辖区机动车驾驶人安全学习教育,接受群众有关交通安全方面的咨询,每季度至少到机关、村组开展一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2020年以来共到学校、各单位、各村开展交通安全宣传50余场次,受教育5000余人次,极大地解放了警力,实现了交通管理工作共建共治。

充分发挥道路隐患排查职能。协助排查道路安全隐患,第一时间上报辖区道路通行状况,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快速联动。2020年以来共组织开展隐患排查6次,共排查道路隐患10处,包括路面沉陷、垮塌、断裂、陡坡、急弯等,将隐患排查情况及时上报镇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整改,极大地减少了风险隐患。

充分发挥便民服务职能。提供保险业务、车驾管业务的一站式服务,劝导站启动至今共开展摩托车下乡检测2次,检测摩托车222辆;协调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组织150余人次参加摩托车驾驶证培训考试。

事故快处,服务升级

协助开展事故先期处置,对人员受伤较轻、财产损失较小的交通事故,通过交管12123APP平台及时上报,大大提高了事故处理效率。

交通安全劝导员充分履行兼职保险查勘员职责,对现场人员受伤及财产损失情况进行勘验,及时上传至相应的保险公司,避免当事人在现场长时间等待,截止目前共代勘事故16起。

 

充分推动劝导员参与车险协赔服务,利用人熟、地熟的优势,积极向农村广大群众宣传保险服务,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车险理赔效率,至今共代办保险业务216笔。

3

完善体系建设,实现“成效共享”

创新模式,共管共治

加强与交通、运政、路政、保险等部门联系,有效整合资源,多部门协同开展劝阻超员、超载、无牌无证、人货混装、三轮摩托车、拖拉机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有效提高交通安全社会协同共治水平,共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综治体系。

强化治理体系,巩固长效机制

借力安委会力量,全面落实路面隐患排查预案、编织起交通管理源头防控体系。将交通隐患排查治理当作生命防护工程来抓,成立交通隐患排查小组,依托劝导站、联络员、协管员和交通参与者,编织交通隐患动态监管网,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全覆盖,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道路交通良性综合治理机制。

广泛宣传引导,实现全面覆盖

充分依托警保劝导站平台,通过交通安全微信群、固定电子显示屏、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宣传专栏、进村入户宣传等形式,为推进农村“两站两员”建设创造良好的氛围环境,进一步夯实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管理基础。

自劝导站启动以来,宜就辖区的道路交通事故明显减少,事故处理效率得到较大提升,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交通违法尤其是无证驾驶、酒后驾驶、三轮摩托车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明显减少。此外,辖区的交通秩序明显好转,集镇赶集日、学生收放假日车辆乱停乱放和交通拥堵的情况从根本上得到改变,辖区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学证、家门口购买保险、家门口检车,逐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交通安全治理新格局。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安全宣传不打烊 全时空守护不停歇
  下一篇文章: 法律是人性的低保——《民法典》宣讲走进武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