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 凝聚合力 激发动力 开启永仁诉源治理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之以恒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播报 >> 永仁政法
    【今天我当班】龙探长和他的工作日记    
[ 作者:黄绍翠 日期:2019/3/13 来源:永仁县公安局  点击:2977 评论:0 ]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孙子•谋攻篇》

“那些千奇百怪、形形色色的罪犯,我不得不像他们一样思考,因为我无时无刻都在绞尽脑汁地想着,如何抓住他们……”

    龙金华,从警18年,现任永仁县公安局永定派出所副所长。2017年2月被楚雄州公安局评为“十大神探”,所以,我们都叫他“龙探长”。

    翻开龙探长的工作日记,无不讲述着一个个精彩的刑侦故事。

 

2015年5月27日

    通过数日循线追踪,我们锁定了一名涉嫌在夜间对路过妇女设施抢劫、猥亵、盗窃摩托、偷盗牛等等总之是一个犯案累累的嫌疑人。近日,我们一直在蹲守他,为掩人耳目,今晚凌晨一点,我开着一辆面包车带着同事小电去嫌犯出没的路口接城管兄弟的班,继续蹲守该嫌犯。

    将车开到路口停稳,与交班的城管兄弟打了声招呼,便抬眼巡视周围环境,“也不知今晚能不能蹲到那可恶的惯犯。”

    许是等待的时间有些久,再加上正值深夜,说不瞌睡那是假的。我与小电开始闲谈,大概过了十多分钟吧,只见对面一盏路灯诡异闪烁几下,熄了。我俩不约而同看过去,果然一黑影在路灯下鬼鬼祟祟忙活着剪电缆,不时左顾右盼。

    瞅准时机,正当嫌犯转移到第二棵路灯下手时,我一个眼神示意旁边的小电,尽量放轻声音,我俩下车准备围堵。考虑到小电跑得快,我指了指道路下方,小电秒懂向下面跑去拦截,我则转向道路上方跑去。

    我绝对是拿出了吃奶的劲儿在奔跑,一个闪现来到嫌犯身后,掏出甩棍大喝一声:“警察!不要动!”

    这下确实是吓了对方一跳,待他转身过来,我看见他隐藏在黑暗中的手里拿着一物体,我一怔“是不是剪刀,万一是剪刀怎么办” 随即拿出更大的音量大喝一声:“手里东西扔掉!”

    嫌犯乖乖扔掉了手里东西,还好,镇住了,镇不住我就完了。

    一个扑压折腕将其按翻在地,腾出另一只手掏出手铐迅速拷上,呼~又是一次完美的抓捕,这次我觉得自己很帅没错了。

    近距离终于看清,刚才嫌犯所拿只是胶把钳。

    我与小电将其带回所里,来不及休息便连夜审问。最后据嫌犯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述称,夜里将电缆扭断是为了趁黑方便实施作案。

    这时窗外月色依旧很好,不知怎么我的心里却莫名烦乱,怎么也好不起来。

 

2015年12月16日 

    此时正值寒冬,我最讨厌的就是冬天,毛衣秋裤齐上阵,穿的厚实有一个最大的缺点——追捕嫌犯时迈不开腿。

    前几天抓了盗窃摩托车案团伙的其中两人(话说怎么总是在盗窃摩托),另一人在逃,车子被二人卖到一村户,今天我们带着嫌犯去村里寻找脏物。踏着乡村道路,由于对村子不熟悉,我们在看着都相似的一排排房屋中逐门逐户排查。

    正好走到一户门前,一男子在不远处几步跨跃蹿上墙头再飞跃而下逃跑,身手还不错但我还是认出你了——正是在逃的另一人。我蹭的一声窜出去尾随其后,大喊:“站住!不准跑!”

    好吧嫌犯也没听我的,更加卖力地往田埂方向跑,并顺着田埂往下一滑。田地里枯草很深,过去便是树丛,“拼一把,我可以的!”脑海回放着电影里身手敏捷的追逃场景,身随心动一个大跨步飞跃而起,想象着嫌犯被我按在地上的场景我便忍不住觉得自己此刻一定超帅。

    想象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此刻我有了深刻的理解。眼看着自己离地面越来越近,嫌犯在自己眼前越来越远,“一定是哪里出了差错,对了,刚才脚好像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周围的场景好似也被按了慢速播放,刚想到这里,下一秒我便进入了无尽的黑暗与疼痛……

    好像没过多久,黑暗渐渐消失,周围的事物再次映入眼帘,我抬头便看到同事惊恐、焦急、担忧混杂的眼神,见我苏醒便将我扶起,我看见一个掉在地上断裂的肩章,转头一看,果然是我的,疼痛感传来,全身都疼。

    我急忙问“那人呢?”

    同事小苏答:“别担心,其他兄弟去追了”

    顾不上还有些晕,我立即打电话向所长请示,所长担心我的身体便让我先回去,过后再安排抓捕。但我不放心,还是带人把嫌疑人躲藏的树丛包围,并安排两位民警前去搜寻,无果,后我们便只得返回所里。

    两天后,该嫌犯自觉无处可躲,便自己前来派出所自首。

    不管怎么样索性缉拿归案了,不然我这一跤可白摔了。

2017年2月15日

    今天抓到两名盗窃摩托车嫌犯,我们正在嫌疑人住处进行现场搜查。心里正想着“这伙人只抓到两个,还有三人在别处租住没抓到,这下别打草惊蛇了吧”。

    突闻一阵急促的下楼梯声,职业嗅觉使然,我迅速出门查看,只见三男子神色慌张飞速往下跑。定睛一看,“我去!这不就是另外那三名嫌犯么!哈哈哈你这可是自投罗网。”

    喊了一个兄弟,我们二人立即飞奔追去。刚拐角就看到三嫌犯开着面包车逃离,我也火速开上我的福特实施追捕。奈何我的车底盘实在太低,弯大车长,路面不平,高速摩擦下底盘火星直冒,一直追不上。这可是我才买不久的车啊,心疼的同时也想着“一定坚持住啊!”

    几番搜寻后发现嫌犯往元谋方向逃跑,我们立即开上高速,可一直不见其踪影。后接到所里通知说他们才到半路,你这是逗我玩儿呢?随即我们前方收费站口下,拐到回永仁的老路上准备围堵。

    我们选了一个路段停车守株待兔,只见面包车靠近,我立即从车里拿出“小黄衣”穿上,这样才比较有威慑力。奈何嫌犯一个掉头往后跑,我方开枪威慑,对方依旧一路狂奔不回头。判断出对方有极大可能会回到租住地躲避,我们便直奔嫌犯住所而去,果然在住所将三人全部逮住。

    刚将三嫌犯及所驾驶面包车带回所里,就再次接到了任务。预警显示另一伙在逃盗窃摩托车团伙此刻正开车在永盛商都附近转悠,所里一下子又乱了起来,警车又出动了。

    我们立刻赶往,两张车合力围堵。来了,就是那辆面包车向我们驶来,不但丝毫没有减速的意思反而加速而来。兄弟神速反应立刻从侧边撞击嫌犯车辆,将嫌犯逼停了,可还不待我们有所反应,对方立即往后倒车,想从后方逃走。我急了,心里暗暗喊了声:“奶奶的,干了!”

    我心一横,加油门,迎面撞上去,猛打方向,金属的撞击声刺激着我的心房。我和兄弟车还未停稳就跳下去抓捕,嫌犯看来也是神速反应夺门狂奔,所有抓捕民警进入包围圈一并加入了战斗,场面一度很壮观。

    嫌犯的结局当然是全部落网拷上带回派出所。

    此刻,我的头有些疼,不知道哪来那么多盗窃摩托车的,不知道这些事情什么时候能处理完,不知道还会有什么事再出现。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运气的确不错:追赃偶遇在逃嫌犯;抓逃顺手再逮一个;蹲守恰逢嫌犯作案……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也挺倒霉的:追捕逃犯摔晕自己;指认现场无警惕被狗咬伤;雨夜连夜开车13小时从德宏带回逃犯,休息片刻后接着上班……

    或许是风水轮流转吧,但我相信没有永远的幸运,也没有永远的倒霉,坦然与淡定才是我们所需要的。

    有人说刑警洒脱,是的,平时的我们确实会偶尔放纵自己。就像我,我闲的时候,会去爬山、会去郊游,也会和兄弟找找乐子一起大笑。  

    但很累,真的很累,一般人每日生活在阳光之下,尚不会都感觉良好,我们呢?可以说,我们全部的工作就是和社会的阴暗面打交道。有时候看到采访一些见义勇为而致残致伤的警察,报道会详细的说出这个警察在致伤、残甚至死之前的诸如“为国家、为人民”之类的想法,其实只有我们才会知道,这只是报道!每每在刑警的生命受到威胁、每每在个人安危和案情侦破冲突时,真的,没有哪个警察会想很多。 

    我也时常受到各类嫌犯的威胁,我们不怕死吗?活的好好的,我们当然怕死;我们不顾家吗?成家了谁不想有个温暖的家?但是为什么刑警能面对死亡、敢不怕受伤?只有两个字----本能!!! 

    本能----遇到罪犯在你面前,根本不会想到其他的,干!逮住这个危害社会的!打不过我要打、追不上我也要追,这就是本能!就是所有称得上是刑警的汉子们的本能! 

    我常向机关的朋友夸耀:你今天过着昨天的日子,明天重复今天的日子,无聊噢。

    朋友说我:我该上班上班该下班下班,没事带带老婆小孩,我快活。

    期待着某种简单的生活,盘算着自己退休后的生活镜头:背上画箱、挎着相机,自由自在地在各地周游、写生——想起来很美的。

 

刑警本色,刑警无悔 

明天肯定更美好      

这辈子,做个刑警,我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李俊燃】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永定镇“四举措”全面推进禁毒工作
  下一篇文章: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叫辅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