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 凝聚合力 激发动力 开启永仁诉源治理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之以恒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之窗
    强化三项职能 全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 作者:杨洪福 日期:2017/6/7 来源:永仁县司法局  点击:7413 评论:0 ]

永仁县司法局积极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等司法行政法律服务职能优势,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推动运用法治方式和法律手段破解征地拆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难题,努力为“中国阳光城、云南北大门、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发挥法治宣传职能,着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等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推动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方式。创新普法形式和载体,率先探索并完成在全州开展“法律进宗教场所”创建活动,提升宗教教职人员及信教群众的法律意识。利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提升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效果。构建“电视以案释法广播讲法、报纸释法、网上学法、短信送法、微信普法”立体化、全媒体普法新格局,形成全方位普法、社会化普法浓厚氛围。推进法治实践,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通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法治永仁创建,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发挥法律服务职能,着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全县3家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业担任法律顾问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等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聘请6名律师担任县政府法律顾问,当好政府法律参谋和助手,积极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参与起草相关法律文件,依法为政府各项工作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进行合法性论证及审查,为政府排忧解难,促进政府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乡镇法律服务工作者为63个村(社区)义务承担法律顾问,实现了全县法律服务全覆盖。积极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提供好公证服务。积极做好民生领域的法律援助工作,不断降低门槛,扩大范围,提升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发挥人民调解职能,着力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健全县、乡镇、村社区三级调解网络,调解网络横到边、纵到底,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调解网络体系,全县77个调解组织1023人(专)兼职调解员。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规范化打造莲池村委会、龙头山社区人民调解室和法律援助工作站,为矛盾纠纷的化解提供了阵地。推广宜就54321及中和组团式调解工作方法,发挥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围绕政府工作大局,坚持以维护社会稳定为首要任务,深入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特别是对于征地拆迁、劳动争议、经济纠纷等社会热点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加大排查力度,时疏导化解项目建设引发的矛盾纠纷,推进工程建设顺利进行。目前,依托“大调解”中心开展重点时段的矛盾纠纷排查45次,预防各类纠纷54调解580件,调解成功558件,成功率达96。特别是有效化解了一批重大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李俊燃】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施自荣副县长到永兴傣族乡调研指导督查精准脱贫工作
  下一篇文章: 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为抓手 不断提升信访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