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永仁: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 助力基
· 【普法强基 |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优秀
· 永仁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 中央政法委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见义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 在全党开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 政法文苑
    盲人之妻有真爱 (周俊红)    
[ 日期:2016/8/31 来源:永定小学 点击:58606 评论:0 ]

上世纪80年代,我的母亲兰学美,还是个如花似玉的“村姑”。经人介绍与县木家具厂木工师傅——我的“盲人老爸”周长安相识,后来,建立了婚姻关系。当时,母亲明知父亲即将失明,也许是出于对未来的美好期盼,母亲不顾亲朋的强烈反对,毅然截然地嫁给了父亲。

父亲失明后,组织为了照顾父亲,招录母亲进县木家具厂工作,母亲在工作过程中,一个小女人顶着大男人的木工活计,吃苦受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历尽艰辛,母亲真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汉子啊!当初,工友都认为母亲一定吃不了苦,她会被辞退,她会提出离婚,她会另攀高枝,远走高飞……但是,我敬爱的母亲!为了盲人老爸,为了风雨飘摇的家,为了嗷嗷待哺的我,没有那样的情况发生。母亲始终对爱情忠贞不移,“携子之手,与子偕老”。

光阴似箭,如月如梭。如今,我们家团结和睦,整整在一起生活37年了!母亲不离不弃,一直维系这个家。母亲抚育我长大、省吃俭用供我读书,培养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帮助我成家立业,结婚生子,还支持我生并帮忙领“老二”。我两次都是剖腹产,母亲一直陪伴帮助,做饭送饭,端尿端屎,换洗屎片,我的“老二”有时在半夜三更哭闹,母亲就来换我抱,呵护“宝宝”到天明。许多过来人都说:“宁愿干一天苦力,也不愿领一天娃”,因为领娃娃琐碎当责,担惊受怕啊!今天,小女儿出生88天了,要领两个娃娃,我熬得太累了,感到异常辛劳。领第一个娃娃才轻松一点,“老二”又开始繁忙了。

俗话说:“不当家不知盐米贵,不养儿不知父母恩”。 转眼间,我已34岁了,我们家这37年里,母亲为全家付出了很多很多啊!母亲要面对生活的艰辛,养家糊口;母亲要主内又主外,勤俭持家;要照顾四个老人,盲人丈夫和我的两个孩子;母亲要面对别人的冷嘲热讽,流言蜚语……母亲要面对的实在太多太多了!

记得,我读初中的时候,外婆一个人住在干丙村老家,负责赡养的二舅,一家搬迁曲靖去了,母亲除了上班,下班就要煮饭洗碗洗衣服,然后,再赶半个小时的路程,天天晚上回去照顾年老多病的外婆,风雨无阻,早晨,早早的就要起床过来上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直坚持了10多年。母亲苦啊,母亲累,她瘦得皮包骨。这些,作为女儿的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我佩服母亲的孝心,敬佩母亲的为人,感受母亲的真爱。

我母亲一直是个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省吃俭用的人。她舍不得买穿的,穿的是洗了又洗,打补丁的烂衣服。她舍不得吃好的,别人送的水果,她连皮一块吃,不舍得卖肉吃,只吃菜,煮的菜几乎都不放油,吃野菜都是淡的,我小时候,真的羡慕那些有吃有穿的人,我没有吃过大鱼大肉,到现在我也养成了不爱买穿的,不爱丢去一点剩菜剩饭的习惯,是母亲潜移默化养成的。一想到母亲,我既感到温暖甜蜜,又满眼泪花,她是那样的贤惠,又那样的苦涩,母亲是我最值得感恩的人!

母亲这份平凡的爱,是伟大的母爱,它不只是说,也不只是写就感知。需用中华传统美德去“探索发现”,用人品与良知去感知。我们家属于中国老百姓中,既普通又特殊的一个,显而易见,母亲给予的爱是真爱!母亲不仅给予生命,还教我做人做事,帮我走出盲人家庭的阴影,升华了我的生命意义,让我幸福生活,快乐生活,精彩生活。

今天,我欣然抒写这个故事,将这份感激,献给我敬爱的母亲!盲人之妻有真爱,诠释了人类伟大的母亲!此时此刻,我由衷的想对母亲说:“妈妈,我爱您

【责任编辑:李雄映】

  上一篇文章: 防范电信诈骗是全球难题 各国探索防诈骗的应对方法
  下一篇文章: 楚雄州委守护“长安杯”重点工作督查组到永仁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