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永仁: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 助力基
· 【普法强基 |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优秀
· 永仁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 中央政法委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见义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 在全党开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研究 >> 经验交流
    乡镇干部当好“五员”解决农村基层信访问题    
[ 作者:李正梅 日期:2015/6/3 来源:永定镇 点击:157542 评论:0 ]

一是当好“接待员”。坚持“疏而不堵”,敞开大门接访,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带着热情、感情接访,耐心做好政策的解释和说服工作,帮助群众理顺情绪,解开疙瘩。必要时积极主动地深入最底线,下村接访、约访,尽最大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

 二是当好“监测员”。乡镇纪委通过建立健全信访举报工作例会制,定期分析研究信访维稳形势,掌握信访举报动态,了解本辖区社情民意,对梳理出来的疑难问题,及时组织人员加以解决。 

 三是当好“情报员”。发挥县、乡镇、村(社区)三级联动的纪检信访举报信息网络作用,建立健全信访举报预情预警机制,及时向当地党委或上级纪委报告所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强化成案意识,捕捉案源线索,加强案情分析、研究和判断,最大限度减少案源线索流失。 

      四是当好“调解员”。以增加信访办理透明度,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为目的,加强组织领导,促进信访举报案件公开办理。以落实纪委领导、纪委委员、村纪检委员三级调处责任工作机制为核心,落实工作责任,促进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的解决。 

      五是当好“督查员”。严格落实信访举报工作责任倒查,加强对信访举报工作监督和检查,对发现工作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或因工作处置不力造成群众大规模集体上访、越级上访的,追究有关工作人员的责任。

【责任编辑:李雄映】

  上一篇文章: 各地检察机关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下一篇文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部署“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