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永仁: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 助力基
· 【普法强基 |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优秀
· 永仁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 中央政法委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见义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 在全党开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研究 >> 经验交流
    群众参与是化解干部信任危机的“金钥匙”    
[ 作者:冯 毅 日期:2015/3/12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10263 评论:0 ]

党群互信、干群和谐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事业发展进步的“钢铁长城”。当下,群众对干部的信任出现危机,有部分干部失信失德的诟病,有干部工作“过于神秘”的诱因。让和谐的干群关系回归,就必须要牵紧走群众路线这个“牛鼻子”,让党的干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要把干部的练兵场还给群众。随着“三门”干部比例不断攀升,不会做、不想做、不敢做群众工作的干部大有人在,“方言不会讲,农事不清楚”,甚至闹出了问群众村里GDP有多少的笑话。如此不接地气的干部,让群众如何信任?因此,干部培养一定要重心下移,把干部的练兵场建在农村,让干部在农村摸爬滚打,练就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十八般武艺”。要认真落实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实行乡镇领导干部、新录用公务员到基层开展工作的年限“硬杠杆”,加大常务书记、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党建指导员的选派力度,严格执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在“蹲苗”中打好干部茁壮成长的空间。要把基层阅历作为机关干部的“必修课”,与干部的晋升提拔、职称评定挂起钩来,促成干部往基层走。

要把干部的履职表亮给群众。群众对干部的最大怨气来自干部成天似乎忙得不可开交,到头来各项工作却“涛声依旧”。现实工作中,一些干部和尚撞钟、尸位素餐的现象的确存在,更为严重的是这些害群之马连累了群众对干部的整体评价。要结合“阳光党务”、“阳光政务”的推进,把部门的权力、部门的职能职责“晒”出来,把部门重点工作计划、落实的效果、完成的时限亮出来,让群众明白干部究竟在做什么、做了什么,从而消除对干部不做事的疑虑。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承诺整改、公开整改、销号整改的经验推广运用到各项工作中,请群众为干部的履职表、绩效表评分亮分,让得过且过的“太平官”混不下去,让履职尽责成为干部的精神血脉。

要把干部的点将台交给群众。用一好干部,则群贤毕至。正如唐太宗重用了魏征,则满朝多有忠谏之士;宋徽宗重用了蔡京,则充耳尽是奸佞之言。同理,如果群众信得过、群众公认的干部得到重用,则这样的好干部就会越来越多。毋庸讳言,干部工作中还存在选派到基层的干部“水土不服”的现象,还存在基层干部“骥伏盐车”的问题。为此,要把群众公认作为干部选用的“导向旗”,坚持党管干部与群众公认的辩证统一,合理地、适度地把用人权交给群众,引导群众利用好手中的权力选用好干部。尤其是在基层干部的选用上,要让群众参与到干部任用的初始提名工作中来,请群众评判干部的优劣,让群众直接提名、直接“点将”。要探索基层干部由群众公推直选的工作机制,做到群众的干部群众选,选好干部为群众。

要把干部的监督权分给群众。“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能力怎样?作风如何?从一件件具体事情的处理中就能让群众见筋见骨。在干部队伍中,台上一个样、台下一个样的人有之,“八小时之内”一个样、“八小时之外”一个样的人有之,对上点头哈腰、对下横眉怒目的人有之。如此差异,根子就在于监督效力的强弱。干部生活在群众中间,亲属圈、朋友圈、同学圈等方面的情况群众知根知底,对干部的监督更加直接、更加广泛。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开启干部监督全天候的探照灯,让干部感受到监督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压力,从而更加自觉地按照“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警醒自己、约束自己、提高自己。  

  上一篇文章: 湖南破获跨省武装贩毒案 抓捕涉案人员26名
  下一篇文章: 最高检:健全检察机关接受外部监督制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