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
· 永仁县公安机关开展统一夜查行动
· 筑牢法律之基 打造社区矫正“新品牌”
· 陈文清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
· 普法强基 | 这个行走在果园里的“智
· 【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永仁 >> 法治永仁
    【普法强基·以案释法】注意!酒后驾驶老年代步车,可能构成危险驾驶罪!    
[ 作者:永仁县人民法院 日期:2023/3/2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4083 评论:0 ]

老年代步车,价格相对便宜、操作简单,不少商家打着“不需要驾照、不需要上牌”等口号,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相信不少人对这类车型要不要上牌、能否上牌、是不是机动车、酒后驾驶是否构成酒驾等问题心存疑虑......

 

 

近期,永仁法院依法审理了一件被告人酒后驾驶老年代步车涉危险驾驶罪案件,被告人认为自己驾驶的老年代步车不属于机动车,无需驾驶证。

 

案 情 简 介

被告人付某醉酒后无证驾驶电动三轮车上道路行驶,因驾驶不慎,在永仁县境内某乡镇路段发生侧翻,倒在路边停靠的一辆轿车后约十米处,付某受轻伤,无其他人员伤亡情况。公安机关接警后,依法抽取付某静脉血样,检出被查获时的血样乙醇成分含量为171.58mg/100ml,经司法鉴定中心鉴定付某驾驶的无号牌杜卡森牌电动三轮车为电动正三轮载客轻便摩托车,属于机动车。

 

 

经庭审质证、确认,永仁法院对被告人付某的犯罪事实、罪名和定性理由进行了确认,认为其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应依法惩处。被告人对公诉机关的指控及量刑建议无异议且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在庭审过程中亦无异议。同时,被告人曾因醉酒后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被刑事处罚一次,根据事实和法律依据,应对其从重处罚。

 

 

永仁法院为维护交通运输安全,打击犯罪,依法采纳公诉机关量刑建议,判处被告人付某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以 案 释 法

 

一、只要达到国家规定的机动车标准,老年代步车也属于机动车。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119条


第(三)项:“机动车”,是指以动力装置驱动或者牵引,上道路行驶的供人员乘用或者用于运送物品以及进行工程专项作业的轮式车辆。

第(四)项:“非机动车”,是指以人力或者畜力驱动,上道路行驶的交通工具,以及虽有动力装置驱动但设计最高时速、空车质量、外形尺寸符合有关国家标准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

 

GB17761-2018

《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


第4.1条规定电动自行车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1.具有脚踏骑行能力;

2.具有电驱动或电助动功能;

3.电驱动行驶时,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电助动行驶时,车速超过25km/h,电动机不得提供动力输出;

4.装配完整的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kg;

5.蓄电池标称电压小于或等于48V;

6.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小于或等于400W。

 

GB7258-2017

《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


第3.1条规定:

机动车由动力装置驱动或牵引,上道路行驶的供人员乘用或用于运送物品以及进行工程专项作业的轮式车辆,包括汽车及汽车列车、摩托车、拖拉机运输机组、轮式专用机械车、挂车。

 

第3.6条规定:

摩托车:由动力装置驱动的,具有两个或三个车轮的道路车辆,但不包括

1.整车整备质量超过400kg、不带驾驶室、用于载运货物的三轮车辆;

2.整车整备质量超过600kg、不带驾驶室、不具有载运货物结构或功能且设计和制造上最多乘坐2人(包括驾驶人)的三轮车辆;

3.整车整备质量超过600kg的带驾驶室的三轮车辆;

4.最大设计车速、整车整备质量、外廓尺寸等指标符合相关国家标准和规定的,专供残疾人驾驶的机动轮椅车;

5.符合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规定的车辆。

 

第3.6.2条规定:

轻便摩托车:无论采用何种驱动方式,其最高设计车速不大于50km/h的摩托车,且:如使用内燃机,其排量不大于50mL;或如使用电驱动,其电机额定功率总和不大于4kw。

 

第3.6.2.2条规定:

正三轮轻便摩托车:装有与前轮对称分布的两个后轮的轻便摩托车。

 

GA802-2019

《道路交通管理机动车类型》


第3.1.1条:

机动车:由动力装置驱动或牵引,上道路行驶的供人员乘用或用于运送物品以及进行工程专项作业的轮式车辆,包括汽车及汽车列车、摩托车、轮式专用机械车、挂车、有轨电车、特型机动车和上道路行驶的拖拉机,不包括虽有动力装置但最大设计车速、整备质量、外廓尺寸等指标符合有关国家标准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和电动自行车。

 

第4条 机动车规格规定

轻便摩托车最大设计车速小于或等于50km/h,且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之一的摩托车:

一、若使用内燃机驱动,内燃机气缸总排量小于或等于50mL;

二、若使用电驱动,电机额定功率总和小于或等于4kW。

 

第5条 机动车结构规定:

正三轮载客摩托车装有三个车轮,其中一个车轮在纵向平面上,另两个车轮与纵向中心平面对称布置,不具有载货装置的摩托车。

图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19条第(三)项、第(四)项GB17761-2018《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第4.1条规定,GB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第3.1条、3.6条、第3.6.2条、第3.6.2.2条的相关规定,GA802-2019《道路交通管理机动车类型》第3.1.1条、第4条、第5条的规定,本案中的车为电动正三轮载客轻便摩托车,属于机动车。

 

二、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血液酒精含量达到8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与是否发生交通事故无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本案中,付某虽是自己驾驶不慎导致事故发生,且未牵扯他人,但付某酒精检测含量达到醉酒驾驶入刑标准,且驾驶的车辆被鉴定为机动车,属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构成危险驾驶罪。

 

!

再次提示

 

不管是不是机动车,酒后驾驶都是应该坚决抵制和杜绝的危险行为!


心有敬畏,

岁岁平安。

心存侥幸,

时刻难安!

普法强基宣传标语口号



·

时时守法人人自律,家家和顺岁岁平安

·

让尊法成为信仰,让学法成为自觉,让守法成为共识,让用法成为习惯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下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 | 点赞!中和镇人大代表化解矛盾纠纷有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