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
· 永仁县公安机关开展统一夜查行动
· 筑牢法律之基 打造社区矫正“新品牌”
· 陈文清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
· 普法强基 | 这个行走在果园里的“智
· 【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乡镇动态
    市域社会治理助力猛虎乡福兴村傣民团结过上好日子    
[ 日期:2021/10/26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60073 评论:0 ]

为配合国家水利重点工程建设,2012年永兴傣族乡昔丙村委会97户325名群众搬迁至猛虎乡集镇进行安置。县乡党委政府充分尊重傣族群众的民族风俗习性,科学规划,选择尼白租库区附近最好的地块作为安置点。走进如今的安置点福兴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统一的傣族民居,村中绿树成荫,村容整洁,为猛虎彝乡增色许多,成为乡村治理新亮点。

坚持党建主导,筑牢民族共同体意识。猛虎乡党委始终坚持“党组织随群众搬迁”的原则,让群众无论搬到哪里都能找到“主心骨”。坚持党建引领,选优培强党支部班子,健全组织体系,充分发挥14名党员的模范带头和领富致富作用,让群众吃下“定心丸”“安心搬”,坚持开展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结合,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协同发展,共同进步的理念,让群众筑牢“中华民族团结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坚持法治保障,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开展以后,猛虎乡选取福兴村作为试点,制定《福兴村傣族特色文明公约》《福兴村村规民约》等制度,强化自主管理。在全村实行环境卫生管理制度,落实门前“三包”,公共区域实行党员义务分片区包保责任制。建立健全福兴村红白理事会,引导群众破除婚丧陋俗,遏制不良风气,树立新礼仪新风尚;同时,村、组经常组织村民学习最新政策知识,法律法规知识,实现了搬迁群众生活条件的“硬件”改善与思想层面的“软件”同步提升。

坚持德治支撑,人才涌现齐治理。自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福兴村村民积极融入全乡发展,村民不断参与到小组治理。退休老干部李兆熙担任老干部支部书记,带领退休老党员发挥余热,积极为村组发展建言献策,做好村组年轻干部的传帮教化;全村各党员积极参与村上工作,参与全村社会治理。据悉,全村共培养大专以上学历17人,其中研究生1人。

坚持智治驱动,“雪亮工程”保平安。充分利用“雪亮工程”建设,创新群防群治模式,在福兴村小组各个路口共安装互联网监控摄像头5个,实现“全组覆盖、功能齐全”的天网监控系统,切实提高各类风险隐患预测预警预防能力,不断提高社会治安智能化水平。“雪亮工程”互联网监控平台建成以后,全村先后成功处理村民各类矛盾纠纷12件,整个小组治安案件明显下降,全村群众生活安全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永兴傣族乡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下一篇文章: 陈一新在第二次扫黑除恶常态化暨追捕“漏网之鱼”行动推进会上强调:深入开展追捕“漏网之鱼”行动......